新华网 > > 正文

颇具新意的货币政策研究——《中央银行与货币供给》简评

2015年06月29日 04:08:24 来源:人民日报

盛松成、翟春撰写的《中央银行与货币供给》一书,最近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该书吸收国内外货币供给理论和货币政策实践的新成果,对货币政策一些方面的研究颇具新意。

该书兼顾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历史与现实、理论推演与数量分析。一是对当代西方主要货币供给理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尤其是对货币性质与功能、货币创造过程等重要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相关分析具有启发性。如,在讨论乔顿的“货币乘数模型”时,提出定期存款在存款总额中的比率变化影响货币存量的两个原因。又如,对货币作为流通手段和价值贮存手段的不同功能作了严格区分,强调M1与M2的区别。二是对西方和我国的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进行了细致阐述和比较研究。如,详细阐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发展历史和操作细节;深入分析我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演进、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尚未完成,利率调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准利率目标体系尚未建立,选择适合国情的目标利率还需进行深入研究和长期探索;二是调控手段有待完善;三是利率传导还存在障碍。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能充分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但货币市场利率向实体经济融资利率的传导还存在较大障碍。也就是说,要实现利率市场化和真正的价格型调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的货币调控仍将是价格型调控和数量型调控相结合,并逐步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变。如何平稳实现这一转变,是中央银行面临的一个挑战。该书在评述西方货币供给理论的基础上,对国内外中央银行管理货币供给的历史经验作了全面梳理和研究,对我国货币政策调整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参考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60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