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健林:反腐让民营企业迎来又一个春天

2015年06月24日 19:16: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何莉 实习记者孙易恒)6月23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作了题为“万达的转型与挑战”的主旨演讲,分享了他对于万达转型的思考和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其间,对于反腐与政商关系的问题,王健林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澄清“亲近政府、远离政治”并非特指之语

    在昨日的讲堂现场,当王健林被问及如何解读自己曾提过的“亲近政府、远离政治”,以及万达如何做到这一点时,王健林笑道:这只是当初内部会议上的一个随口之语,并非深思熟虑之词,没有什么特指。

    反腐让民营企业迎来又一个春天

    当谈及当前的反腐与政商关系时,王健林表示,“民营企业毫无疑问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这与这两年的大力反腐密切相关。

    王健林同时给出了自己的两个观察和判断:第一,反腐把国有企业的无边界扩张遏制了,过去国企特别是央企无边界扩张,“搞油的可以搞别的,搞电信的可以搞煤炭”,通过反腐败把央企的无边界扩张挡住了;第二,通过反腐把很多官商勾结从市场上扫走了,大幅度降低了市场上的不公平现象。虽然经济有下滑,但对民营企业来讲,“最重要的两个竞争对手削弱了,这对民营企业来讲,难道不是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吗?我是这么理解的。”

    大力反腐后,解决了送礼难题

    王健林说,在大力反腐前,处理政商关系的困难之处在于办事送不送礼,“不送礼什么都办不到,送礼又怕给自己惹麻烦”,处理起来非常困难。大力反腐之后这些问题解决了不少。

    本次活动由新华网思客与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联合举办。

    “思客讲堂”是新华网重点打造的精品栏目,定期邀请决策层、智库专家、各界领袖等进行演讲、公开课等。“思客讲堂”自开播以来,万科董事长王石,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杜平先后做客讲堂演讲和“授课”。接下来,思客讲堂将继续邀请更多有思想力的人,与网民一起,发现思想力,成就影响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雪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7946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