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精准扶贫要在十方面下功夫
2015-06-24 16:0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昆明6月24日电(记者吉哲鹏)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24日表示,全面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战略,要实施“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并在建档立卡、驻村帮扶、分类施策、建立退出机制、金融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定点扶贫和东西协作、探索资产性收益、转变观念思路方式方法途径、谋划长远十方面下功夫。

  云南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24日在会泽县召开。刘永富在会上指出,全面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战略,要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实施“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

  同时,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还要在十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建档立卡上下功夫。把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出来,扶贫开发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不仅要建档立卡,还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来推动扶贫攻坚。

  二是要在驻村帮扶上下功夫。第一书记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上,避免走读、挂名等形式主义。贫困村缺什么样的人,就派哪方面的人。贫困村哪方面力量弱,就重点强化工作队哪方面的责任。

  三是要在分类施策上下功夫。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比如,对于就地扶贫难度大成本高的贫困村,可以实施易地搬迁。

  四是要在建立退出机制上下功夫。要对贫困县“摘帽不摘政策”,鼓励早脱贫,形成“早脱帽子早有好处,不脱帽子还有约束”的导向。同时,还要建立贫困人口的退出机制。

  五是在金融扶贫上下功夫。要整合金融资源,强化全方位覆盖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便利化特惠金融政策和措施。

  六是在项目资金的监管上下功夫。扶贫资金项目下放到县里后,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资金项目,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打破“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局面。

  七是在深化定点扶贫和东西协作上下功夫。今后将改变中央部委、企业投入不均的局面,完善考核方式,把帮扶单位和帮扶成效“栓起来”,实现定点扶贫的精准。

  八是在探索资产性收益上下功夫。土地不一定都流转,可以入股。比如,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因病因残群众,可探索增加资产性收益。

  九是在转变观念思路方式方法途径上下功夫。当前一些政策存在扶农不扶贫、富县不富民的倾向。许多民生导向的项目,由于贫困人口无力拿出自筹部分资金,反而得不到支持。这是下一步政策设计中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十是在谋划长远上下功夫。要围绕“四个全面”,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着眼于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以精准扶贫迎接历史大考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贵州召开7个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精准扶贫的前提是要摸清家底。
    2015-06-24 15:22:10
  •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中国贫困地区面临五大突出问题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林晖、刘诗平、王清颖)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表示,目前中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五大突出问题。 据统计,全国劳动人口多数具有初中以上学历,但贫困人口以初中和小学文化程度为主,其中文盲、半文盲比例接近14%。
    2015-06-23 22:03:25
  •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让有限资源更精准指向贫困群众
    让有限资源更精准指向贫困群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很大程度上要看扶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 已有的常规扶贫举措能否适应当前形势发展? 贫困地区面临5大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看扶贫、讲扶贫,对贫困地区发展非常关心。 谈到扶贫的具体手段,刘永富认为,今年开始推进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是有力抓手。 还有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等,都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扎实推进扶贫攻坚除了这些“短平快”项目,一些惠及长远的扶贫工程也在谋划推进中。 去年,全国扶贫系统完成了规模浩大的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
    2015-06-23 18:36:2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34111571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