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健林谈创新:思想是衣服包不住的

2015年06月23日 20:52:39 来源:新华时政

  王健林谈创新:思想是衣服包不住的——新华网“思客讲堂”侧记

6月23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分享他的创业人生与万达的转型之道。图为王健林演讲现场。(新华网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6月23日北京电(记者 李晶瑶)虽然演讲2:30才开始,但不到2点,新华网全媒体播控中心大厅内就已坐满了报名参加“思客讲堂”的观众。

  可能是因为军人出身,以及“远近闻名”的万达严格的管理制度,当一身白色衬衫黑色西裤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走入会场,站在讲台上谈“万达的转型与挑战”时,整个会场的气氛也不由自主地跟着严肃起来。

  但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一场枯燥的演讲,其实只是“一开始是严肃的……”,进入问答环节后,指挥着“万达帝国”千军万马的严肃大boss立马变成了亲切大叔,直接、爽快、接地气,偶尔蹦出的东北话更让人感受到一股实在劲儿。谈到转型、创新、人才、房价、儿子、健身等话题,一起来跟随记者看看王健林怎么说。

6月23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分享他的创业人生与万达的转型之道。图为火爆现场。(新华网发 陈竞超 摄)

  谈创新:打了领带,艺术创作得也不错

  谈到创新,王健林一语惊人,“思想是衣服包不住的,谁说艺术家就得穿成拖鞋+T恤那副模样,我让那些搞创作的人穿西装打领带,照样创作出了好作品,赢得了市场。”

  在观众的笑声中,王健林进一步解释道,“严格的组织纪律和制度并不约束创新,恰恰相反,正是依靠有系统性的组织和执行,才能保证创新的想法落地成为现实,否则那也只是点子、想法而已。”

  谈人才:线上+线下+执行力

  万达不缺钱,那观众不禁要问,万达到底还缺啥呢?“缺人才!”王健林说。作为一个以商业地产起家的民营企业,他很有自信地说公司不但不缺少商业人才,反而还在向外输送着商业人才。但是在这样一个转型阶段,万达缺的是能够了解体育、旅游等新产业的新人才。

  进军电子商务必须对线上业务熟悉,除此之外,由于万达是从实体产业转型而来,所以新人才还要懂线下经营,更要满足万达要求员工执行力强的基本要求。看来能够满足“首富”董事长的高薪聘请,没有点“全能工夫”还真hold不住。

  谈房价:万达正在去地产化,你觉得呢?

  “我们万达正在转型,在‘去地产化’,业务逐渐转移到文化、娱乐、旅游、金融方面来。我们看欧洲的工业史,当一个地区工业化、城市化逐步完成后,地产业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长期的产业。”王健林说,“至于房价,你说呢?”

  “但是像一、二线城市,用地的刚性约束在那里,需求在增长,那房价几乎还是会涨下去。”

  谈儿子:确实,我儿子还比较火

  提到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时,王健林笑着说,“确实,我儿子还比较火。”

  当现场观众问他要给“二代们”提点什么建议时,王健林直言“提不提都没用,人还是要靠自己约束自己。镁光灯下,不强求成为一个道德模范,至少也要像一个普通人一样。”

  提及万达这个庞大民族企业未来的接班人,王健林说,“不一定会叫儿子来干,也要看儿子意思,也许他还不愿意干呢。我的中层中有一批人才,这就看谁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了,领导人培养是培养不出来的。”

  谈到刚刚过去的父亲节,王健林坦言,“儿子给我发了短信,我什么都不缺,有短信就挺好的。”

  谈健身:特殊的天气让我转入室内活动

  作为一位已经过了花甲之年的企业家,站着演讲了一个小时后腰板依旧非常直,精力也很充沛,观众不禁询问起他有什么锻炼秘籍。王健林笑称自己以前的活动例如打猎都不环保,加上北京特殊的空气条件,现在每天都是在健身房内锻炼身体了。看来充沛的精力一定是和锻炼次数成正比的。

  谈了这么多还没听够,那么就来新华网“思客”关注更多相关报道吧,在这里,还能看到王石狂秀俯卧撑、听周其仁讲城市化的下一程在哪里……在这里,发现思想力,成就影响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4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