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中国贫困地区面临五大突出问题

2015年06月23日 22:03: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林晖、刘诗平、王清颖)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表示,目前中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五大突出问题。

  一是道路交通。经过多年发展,全国交通主网干线已经基本健全,但是贫困地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村组内道路还欠账很多。

  二是生产用电。现在生活用电基本解决了,但是西部贫困地区还有20%的行政村缺少加工生产所需的三相电,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

  三是农村住房。目前国家对农村危房改造有补贴,但是农民自己还是要出大头,越穷的人越享受不到补贴、越盖不起房子,住房不安全是个比较普遍的问题。

  四是教育问题。山里孩子每天要翻山越岭去上学,有的父母不得不搬到学校附近陪读。还有的贫困家庭孩子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出现因学致贫现象。

  五是医疗卫生。贫困地区缺乏医疗资源,小病扛、大病拖,最后全劳动力弄成半劳动力、半劳动力弄成没劳动力。一人得大病,全家跟着穷。

  “对于扶贫开发,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垂头丧气。”刘永富说,确实全国还有部分地区十分贫困,特别是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地理环境、交通条件都不太好。

  他表示:“做总比不做强。我们不需要每一个村庄都通硬化路,这点即便是发达国家也做不到。但在有条件的地方帮一把、扶一下,就能解决一些问题。”

  在刘永富看来,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扶贫开发的政策,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有没有把老百姓的疾苦真正放在心上。

  据统计,全国劳动人口多数具有初中以上学历,但贫困人口以初中和小学文化程度为主,其中文盲、半文盲比例接近14%。2014年,中国各级政府向贫困村派出了12.5万个工作队、驻村干部43万人,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和“带头人”。

  除了“短平快”项目,一些惠及长远的扶贫工程也在谋划推进中。去年,中国扶贫系统完成了规模浩大的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刘永富认为,这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根基。“以前没有建档立卡,扶贫政策大多数是漫灌,一享受都享受,一不享受都没有。”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各地各有关方面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坚持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一定能如期实现。”刘永富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7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