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社推出《为英雄正名》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2015年06月23日 19:55:16 来源:新华网

    郅顺义(中)为战士们讲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事迹(摄于1973年)。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陈曦 谭剑)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解放军分社组织的系列报道《为英雄正名》推出后,引发热烈反响。网友认为,新华社的报道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调查,为近年来屡遭恶意抹黑的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等英雄人物“正名”,起到了正视听、明是非、服人心的作用,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为了使报道更具真实性和说服力,新华社组织重庆、四川、河北、甘肃、辽宁、山西、四川、湖北,北京等九个分社的十余名记者,分兵多路,深入英雄所在部队,多方寻访英雄生前战友、朋友、亲属,走进英雄纪念馆,深入细致地对有关英雄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了采访。与此同时,全力调动军事专家、学者资源,撰写有关英雄史实的评论性文章,并就其中的关键点安排专家、学者接受记者专访。

  据了解,“为英雄正名”系列稿件经新华社新媒体专线独家发布后,《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在显著版面予以连续刊发,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等新闻网站纷纷转载,网易、今日头条等手机客户端将其作为头条进行推送。截至6月23日,百度检索“英雄+正名”关键词,显示有最新页面近300万个。

  稿件播发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发表评论予以呼应。《人民日报》指出,作为后来者,我们每一个承荫前辈者都有责任敬仰和尊崇英雄,没有权利轻慢和诋毁英雄。

  网友也纷纷发声支持“为英雄正名”的行动。据了解,系列报道播发后,仅手机客户端上网友评论数就超过20余万条。新华社客户端网友“cuewh”说:“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就是那些英雄换来的,向英雄致敬。”长江网评论认为,新华社推出针对英雄足迹的系列跟踪报道,让人们重新认知英雄,了解英雄事迹,并参与到诋毁英雄的反击战中去。

  对诋毁英雄的言论,新浪微博网友“让子弹歇一会儿g”表示,“不要用所谓的‘科学’来否定英雄的作为。我相信那时候每一个中国军人都会选择这样做的。”

  此外,网友“卖柑者言”表示,“强调个性、娱乐至上,使部分人群极易被网络语言暴力裹挟,成为网络恶搞的抓手,他们曲解、调侃英雄,片面追求不正确的情绪宣泄。”

  专家和网友们还建议,必须通过加大网络管理力度来遏止“抹黑英雄”的行径。一些网友指出,网上诋毁英雄成本低、追责难、处罚难等是此类乱象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新华社客户端网友认为,仅为英雄正名是不够的,那些无中生有污蔑英雄的行为应该付出代价。

为英雄正名: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的草地上

亲历者忆黄继光牺牲经过:我随英雄共同冲锋

董存瑞:年幼时机灵胆大 牺牲前屡立战功

为英雄正名:亲历者讲述刘胡兰的真挚恋情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70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