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学者观察: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三重意蕴

2015年06月23日 14:25:38 来源: 人民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今日,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在人民日报理论版撰文指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锦绣前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重要思想武器。

  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013年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学者认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解决中国实际问题而形成的重大战略布局,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具体体现和重大发展。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把握和运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了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要求。“四个全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和统筹协调的基本要求,其中每一个“全面”的提出都是一个历史进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则是在更大范围的顶层设计和协调行动,是更大的历史进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有伟大事业又有伟大工程,统一于我们党治国理政伟大实践。这一战略布局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科学社会主义实践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后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理论的坚持和发展。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发展目的的基本观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贯穿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这一战略布局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关于社会矛盾和动力学说的基本原则,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在注重整体谋划的前提下牵住“牛鼻子”,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矛盾运动中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向前发展。这一战略布局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关于政党领导和建设的基本原则,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总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精髓和本质特征。

  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特色:

  “四个全面”反映时代发展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要求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学者在文章中指出,要做到在开拓中前进,就既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要用科学的世界观对所处时代的基本特点、发展规律和未来趋势作出准确判断和深刻阐释,形成反映时代要求、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和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这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时代的要求出发,创造性地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

  既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又充分把握时代发展新趋势。2015年2月11日,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喜迎新春·联欢茶话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这就告诉我们,“四个全面”是党中央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在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全面把握和深刻认识的基础上、从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上提出的重大战略布局,体现了我们党发现问题的高度敏锐、正视问题的高度清醒和解决问题的高度自觉。同时,“四个全面”也是充分把握时代发展趋势,着眼于我国发展依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方位、着眼于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现实情况、着眼于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

  “四个全面”与两个“五位一体”水乳交融、息息相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五位一体”在目前阶段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两个“五位一体”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两个“五位一体”的基本方略,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两个“五位一体”的政治保证。“四个全面”中前三个“全面”同最后一个“全面”即全面从严治党,又体现了伟大事业同伟大工程的辩证统一关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两个“五位一体”协调推进的题中应有之义。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我们国家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学者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在现阶段就必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个全面”把远大理想转化为阶段性的战略目标,把相对抽象的两个“五大建设”转化为明确的战略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行动指南,对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蕴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锦绣前程:

  为如期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直接的理论指导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为了实现中国梦而提出的宏大战略布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直接指导。到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立的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反映了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反映了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潮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改革是动力,法治是保障,党的建设是关键,三大战略举措服从和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四个全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同步同向,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直接的理论指导。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导意义不仅限于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这一目标的实现必将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将形成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对于从建党一百周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那28年的奋斗,对于党和人民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都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9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