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刘延东出席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5年06月23日 07:26: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休斯敦6月22日电(记者 张永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2日在美国休斯敦赖斯大学出席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表演讲。

  刘延东表示,今天,中美两国近百位校长相聚在此,分享经验、共商合作。这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也是中美关系深入发展的具体表现。在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人文交流始终发挥着“正能量”和“暖力量”的作用,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起构筑起促进两国关系的三大支柱。可以说,人文交流是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识的“探路者”、加强各领域合作的“铺路者” 、深化两国关系的“推动者”。

  刘延东表示,自2010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在差异中求包容,在交流中求发展,中美人文交流的覆盖面不断拓展,内涵日益丰富,发展速度远远超出预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均创历史之最。这充分说明,中美两国可以超越文化、国情和制度的差异,登高望远,求同存异,携手合作。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事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在所难免,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困难,以什么样的方法解决问题。只要有相互尊重包容的大胸怀、着眼长远发展的大智慧、致力人类进步的大担当,中美两国就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延东表示,大学既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行者,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中美两国拥有7000多所大学,5000多万学生。两国大学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广泛深入,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希望两国高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希望两国高校提高青年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培养他们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在传承创新本国文化的同时,加强与不同文化的深度互动,为促进不同文明和谐共生作出贡献。相信只要中美大学携起手来,一定能够开创两国高等教育的新局面,为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注入新的动力。

    6月22日,在美国休斯敦赖斯大学,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上发表演讲。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2日在美国休斯敦赖斯大学出席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摄

    6月22日,在美国休斯敦赖斯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前排中)与中美大学校长合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2日在美国休斯敦赖斯大学出席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摄

    6月22日,在美国休斯敦赖斯大学,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前右一)出席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2日在美国休斯敦赖斯大学出席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摄

[责任编辑:范云波]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8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