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将运用大数据加强市场服务和监管

2015年06月19日 19:03: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陈炜伟、杜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19日说,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中央编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核心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提高服务和监管的有效性,降低行政成本。

  连维良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意见》有20多项具体的制度建设。在大数据服务和监管方面,要建立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形成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机制;建立大数据加工服务机制,充分挖掘市场信息资源的价值,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为市场主体改善经营提供服务;建立多部门网上项目并联审批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层级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制;建立利用大数据评估政府绩效机制,通过开展第三方评估,推动政府绩效的提升;建立利用大数据评估企业信用状况机制,强化对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的社会监督。

  此外,要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动部门之间信息互联共享;建立“信用中国”网站,实现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为社会公众提供便利;建立产品信息溯源制度,加强食品药品等重要产品安全管理;建立网络经营者身份标识制度,便于市场主体确认和责任追查,进一步净化网络社会环境;建立电子商务网站可信认证服务制度,保护网络购物消费者合法权益。

  他介绍,在大数据开放共享、开发利用和产业发展方面,要建立健全政府大数据采集制度,确保各部门在履职过程中依法记录和采集相关信息;推动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上网公开,切实增强市场的信息透明度;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及时向社会提示交易风险;建立政府购买大数据服务机制,充分利用社会大数据资源。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67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