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政部:要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PPP发展模式

2015年06月18日 10:11:32 来源:财政部网站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湖湘财政论坛——2015PPP国际论坛”上强调要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PPP发展模式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6月10日强调,推广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既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又要因地制宜,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

  在当日于长沙举行的“湖湘财政论坛——2015PPP国际论坛”上,史耀斌指出,作为一个新事物,PPP模式复杂程度高,专业性强,对于政府部门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广PPP模式,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避免PPP模式走偏和变异;要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当地实际和行业特点的做法,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致辞称,推广PPP模式,是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的重要手段。湖南将脚踏实地、蹄疾步稳,在营造环境、规范运作上下功夫,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世界银行专家陶菲克·霍克发表主题演讲,分别介绍了亚行和世行支持中国PPP项目的措施。

  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表示,湖南正驶入PPP快车道,省委省政府、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PPP工作,以海纳百川之姿,推动PPP项目创新。展开新合作,共享新机遇,PPP模式将催生全球资本投资热潮,为三湘大地注入新开放红利。

  与会人士表示,推广运用PPP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PPP模式,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防风险工作具有战略意义。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省财政厅PPP办公室主办。湖湘财政论坛关注财政体制改革进程,并通过邀请权威人士和知名学者解读政策走向,分享先进经验,探讨实务操作,为湖南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贡献智慧。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928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