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拿什么点燃市场热情? 重庆改革环保投融资体制,推动生态环保投入多元化

2015年06月18日 09:57: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聂廷勇重庆报道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等日前为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揭牌。这标志着重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特别是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更深更实的层次。

黄奇帆在揭牌仪式上强调,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重庆生态环保领域市场化改革的3个功能要件,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把重庆建成碧水青山、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不能单靠政府力量来推动,必须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改革的核心要求,在发挥好财政资金和经济政策引导作用的基础上,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让生态产品释放出市场信号,畅通社会资本进入渠道,建立起多元化的生态环保投入机制,为生态文明建设输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为此,市委、市政府相继将深化生态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排污权交易制度等纳入改革重点任务和重大专项。成立的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环保投资公司,都是推进生态环保市场化的基础平台和有力抓手。资源与环境交易所将为环境资源优化配置搭建起市场化平台,在资源环境容量日益趋紧的形势下,排污权指标作为一种政府严格管控的稀缺品,通过市场交易,可以实现优化配置,并生成财富红利。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环保产业的有力杠杆。而环保投资公司将形成一个城乡环保事业的投融资平台,成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污染治理的主力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宣读了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成立批文,宣布了市政府同意成立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意见。副市长陈和平主持了揭牌仪式。

同时,重庆市环保局和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重庆市2011年被财政部、环境保护部批准为全国第八个排污权交易试点省市。经过5年多的探索实践,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在实施对象和范围、管理体系、组织平台、交易模式、竞价方式等制度设计方面形成了自身特点,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市、较为活跃、运行有序的排污权交易市场,基本实现了工业建设项目新增排污权由行政无偿分配向通过交易有偿获取的转变。

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成立后,将组织开展污水、废气、垃圾排污权的交易,开展排污权储备的技术审查,受委托组织开展排污单位的排污权回购回收工作,组织对参与交易单位的排污权实际使用量进行核查核算,承办交易系统的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工作,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交易信息,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在揭牌仪式上,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与万州区、黔江区、江津区、武隆县、开县、巫溪县、石柱县、酉阳县政府签订了乡镇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环保投资公司将采用“投行+PPP”运作模式运作,直接从事包括乡镇污水处理规划设计、投融资、建设、营运管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土壤及流域湖库生态整治修复,环境监测服务、环境咨询服务等业务,将主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及政府购买环境服务。将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减轻政府环境污染治理资金投入压力;发挥好市场作用,带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提高污染治理效率。

揭牌仪式上,中绿实业有限公司、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市水务资产公司、重庆梅安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环保产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成立重庆市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暨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作协议。

据了解,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政府主导的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基金采取投资与管理分离的有限合伙方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原则进行管理;将利用10亿元基金杠杆,实现40亿元~50亿元资本投入生态环保领域,主要支持生态环保企业。同时,与其他产业引导基金建立合作机制,充分释放协同效应。

基金将面向全国,重点投向三峡库区成长性较好的生态环保类企业和重大环保基础设施项目,主要针对生态资源保护与利用、清洁产品制造与服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污水处理、土壤修复以及环保第三方服务等领域进行投资。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28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