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厄尔尼诺之父:气候变化难以预测 教育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

2015年06月17日 11: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岛6月17日电 (胡耀杰 王梦馨)2015厄尔尼诺与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6月17日在青岛落幕,被业界誉为厄尔尼诺之父的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乔治·菲兰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改变人类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通过不同程度的教育,让人类了解到全球气候变化情况,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教育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

乔治·菲兰德,这位来自美国的老科学家被誉为“厄尔尼诺之父”,对于厄尔尼诺这一话题,他形象地说道:“就像癌症的发生与抽烟有重要关系,但是抽烟不一定得癌症,厄尔尼诺也是这样。目前来看,厄尔尼诺对全球气候影响有多大尚不确定,气候的变化难以预测,科学家只能尝试给出预测或者提供可供参考的科学依据,希望尽可能为维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提供帮助。”

说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乔治·菲兰德认为,通过教育让人类了解到全球气候变化情况,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途径。他说:“科学家搞研究的方法比较独特,并不能面面俱到地解释所有事情,也并不能让所有人都能接受,所以需要通过教育让更多的人重视起来,了解到并不是科学家们在危言耸听。”

乔治·菲兰德教授表示,他非常赞同中美双方就二氧化碳减排方面达成的共识。乔治·菲兰德说:“美国人对环境保护这一问题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幸运的是,中国同意与美国携手,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达成共识。如果中国不同意,美国很难在这方面进行下去。”

“我们生活的地球还是很美好的,虽然现在有很多对洪水等自然灾害的报道,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对地球有个积极的态度,共同努力来维护我们生存的家园。”乔治·菲兰德笑着说:“尤其是媒体。”(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25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