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是局部极端还是大汛前兆——解读12轮强降雨袭击南方

2015年06月17日 22:40:44 来源:新华网

6月15日,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华善村,村民划船出行。新华社记者黄孝邦 摄

这是6月15日拍摄的红水河广西大化县河段。新华社记者黄孝邦 摄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广西暴雨、江西暴雨、江苏暴雨,湖南受灾、上海被淹、湖北预警……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12轮强降雨袭击我国南方多地,尤其是进入6月后,特大暴雨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和西南地区愈演愈烈,各地灾情严重。

  那么,南方受灾情况到底怎么样?各地防灾措施如何展开?这连续12轮强降雨到底是局部极端天气,还是厄尔尼诺带来的大汛前兆?

  灾情严重:“上海一天降水量相当于把21天的雨下完”

  6月16日至17日,强降雨带横扫重庆、湖北、安徽、江苏、上海等地,江苏和上海局地出现特大暴雨。

  而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从5月初到现在,南方地区已经经历了11轮强降雨,16日开始的这轮是第12轮。江南、贵州等地一些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至8倍,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

  暴雨之下,各地灾情严重:

  ——上海:入梅以后最大的一场特大暴雨从16日夜晚开始袭击上海,局部地区雨量超过200毫米。到17日早晨,上海近百条马路积水到膝盖,公交车开行困难,大批小车抛锚,老旧房屋水漫金山。据上海市水务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上海每年的梅雨季平均21天,而16日至17日一天的降水量相当于把21天的雨一天下完!”

  ——广西:持续的强降雨已造成广西超过78万人受灾,8人因灾死亡另有3人失踪。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遭受立县以来最强降雨。记者在大化县六也乡加司村弄水屯看到,上千头死猪漂浮在布满绿色藻类的水面。“几乎只是搬一袋饲料的工夫,洪水就涨到了腰部。”广西汉世伟畜牧有限公司广西区总经理王林介绍,14日上午,洪水大涨,这些猪瞬间就被洪水淹没。

  ——湖北:17日湖北多地遭遇强降雨袭击,在位于暴雨中心的鄂东北地区24小时降水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截至16时,武汉中心气象台已经拉响16次暴雨警报,提示相关地区防范风险。而就在此前的6月6日至8日,湖北就已经遭遇过一次强降雨过程,造成全省8个市州的24个县市区24.86万人受灾,4人因灾死亡。更早前的6月5日强降雨,造成咸宁、荆州、恩施等地35个县市区的95.3万人受灾,3人死亡、4人失踪。

  ——江西:据江西省民政厅统计,截至6月15日8时,10日开始的洪涝灾害造成吉安、上饶、鹰潭、萍乡、抚州、赣州、宜春7个设区市35个县(市、区)52.6万人受灾,因泥石流掩埋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1.5万人,农作物受灾49.4千公顷,倒塌房屋459间,直接经济损失4.8亿元。

  ——湖南:截至9日14时,近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湖南省怀化、娄底、常德、岳阳、张家界、邵阳、湘潭7个市州的235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55.39万,1人因滑坡泥石流掩埋死亡,近1万人被紧急转移,倒塌房屋314间。

  ……

  中央气象台17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7日14时至18日14时,湖北南部、安徽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雨虐南方,人们的心在揪紧。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5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