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今年前4月中国开出上亿元环保罚单 强调“罚无上限”

2015年06月16日 06:42: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正在加压严惩环境污染行为。中国环境保护部15日在北京公布,今年1-4月,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共160件,罚款数额达11229.51万元(人民币,下同),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共429件。

  “各级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偷排偷放等恶意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震慑环境违法犯罪”,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说。

  新修订《环境保护法》今年正式实施,其中设计了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以及移送行政拘留等规定,中国环境执法持续加力。据介绍,与1-2月相比,3-4月适用按日连续处罚案件数上升515%,适用限产、停产案件数上升237%,移送行政拘留案件数上升197%,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数上升204%。

  其中,“最大罚单”数额高达1580万元,是陕西省咸阳市环保局对陕西煤化能源公司开出的,因其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拒不改正实施按日计罚。

  邹首民强调,在“罚无上限”的压力下,企业纷纷主动加大环保投入,加快对环境违法问题的整改进度。

  不过,恶意排污、违法排污且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为仍然存在。邹首民称各地正在“严厉打击”,除了“最大罚单”因此开出,贵州利南集团多晶硅材料公司也因烟气直排且拒不改正,被罚款24万元;企业5号、8号矿热炉现场被查封,查封期限一个月;其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案也被移送公安机关,2名相关负责人被分别实施7日行政拘留。(完)(记者 董冠洋)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19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