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商务部:我国外贸依然处于战略机遇期

2015年06月16日 20:54: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王优玲)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16日说,我国外贸依然处在战略机遇期,具有外贸竞争新优势。

  支陆逊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我国工业体系比较完整,具有较强配套能力,综合比较优势明显。中国的大型成套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价格、性能、周期以及融资等综合优势。

  他说,我国的工业与发达国家互补,同时,与发展中国家的配套能力和工业体系也是一种互补关系,这种格局决定了中国产品的国际需求在一定时期依然存在。

  据介绍,在装备制造业中,目前我国有56个企业已经进入全球500强。

  支陆逊说,中国外贸持续高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我国必须注重调结构、转方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增强应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国际竞争。

  支陆逊说,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是应对我国传统比较优势削弱的现实要求。中国依靠劳动力、环境、资源等低成本要素竞争的传统优势是在削弱的。

  商务部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综合成本上升,出口放缓,2014年,我国纺织、服装、家具、鞋、玩具、箱包和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占美、欧、日市场比重比2013年分别下降0.94、0.31和3.12个百分点。

  他说,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培育品牌很重要。没有品牌,缺乏营销网络,企业的产品定价权、话语权就比较弱,国际竞争力就不强。

  “中国外贸的竞争力,说到底是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鼓励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支持企业到境外去兼并、并购国外的品牌和技术,到国外去建厂设店。”支陆逊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3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