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信访督查组赴6省翻旧账 主查征地等敏感案件

2015年06月15日 06:49:03 来源: 新京报

  5月16日,中央信访督查组在山西省陵川县督查信访案件会见信访人。山西省信访局干部薛宇鹏(左二)主要提问信访人,督查组副组长聂明慧(左一)在一旁认真倾听、记录。

5月14日,张红健(左一)参与会见信访人。

  今年5月,国家信访局会同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成6个督查组,分赴山西、上海、江苏、海南、甘肃、宁夏等6省份,对涉及土地征用、城乡建设等方面的48件信访事项进行了实地督查。此次实地督查是国家信访局今年开展的第三批实地督查。

  近日,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督查事项”栏目对其中的44件信访事项督查情况进行了公开。另外4件中,有3件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工作要求已导入或正在导入司法途径,1件因责任主体相同作并案处理。

  此外,督查还首次邀请所到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程参加。

  “他们要毁我们的树,说要建厂,还把我爸我妈从窑洞里拖了出来。我们打110,没有人管,后来电话(信号)就停了半个小时。那边那个老头也参与了。我爸妈跪在地上求他们,村长不答应。”5月17日,山西省河津市城区街道办会议室里,信访人杨晓泽向中央信访督查组讲述2003年因征地与村干部发生冲突的事件。

  坐在他对面的是中央信访督查组第一组的副组长聂明慧。聂明慧问在场的河津干部:“110有没有接到报警?”一名干部答道:“过去10年了,人都换了,不好查啊。”聂明慧立即说:“接警记录不可以查吗?”坐在一旁的河津市委书记胡宝显得有些紧张。

  这是发生在今年5月17日中央信访督查组在山西统筹实地督查信访案件的一幕。

  山西官员压力大督查组“不妥协”

  5月14日晚,赴山西督查组第二组成员在襄垣县会议室给当地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反馈当天信访案件的督查意见。陪同督查组到襄垣的长治市委秘书长就向督查组成员介绍:“襄垣的县委书记被带走调查了,这是组织刚刚考察的县长张志刚同志。”

  按照督查程序,督查组每到一地实地督查信访案件需要完成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信访人、约谈相关单位人员、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意见6个规定动作。而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意见需要地方党政一把手到会。

  张志刚一落座便解释说:“目前是我们襄垣比较困难的时期,连续两任县委书记被带走,两任县长接受调查。”张志刚所说的“困难”不仅发生在襄垣。当时山西“塌方式”腐败造成大量缺官,仅省管干部就有311人空缺,而腐败的重灾区吕梁等地都在此次督查的范围之内。

  时值特殊时期,中央又派出了由国土部、住建部、国家信访局派员参加的督查组,专门督查征地等敏感的信访案件。在5月13日督查组刚到太原的当晚,督查组组长、国家信访局投诉办副主任刘希洪想到了山西的压力,对在场的官员说:“我们很理解山西现在的形势,请大家不要有压力,我们是来督查案件,化解矛盾的。”

  被邀请参加督查的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地税局副局长李晋峰说:“各级干部压力都大,我也有压力。我本来以为可以轻松一点。”刘希洪接过话说:“还是不能太轻松,对于原则上的问题,涉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大是大非的问题,我们决不妥协。”

  6个督查组行前统一接受培训

  由于此次督查涉及征地等事件,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根据国家信访局的统一部署,6个督查组在行前统一在国家信访局参加培训,由国土部门的专家进行政策辅导。督查组不仅有备而来,在实地督查中,也发现了不少地方违法违规用地的问题。

  5月16日,督查组一行来到晋城市陵川县。陵川县西河底镇南沟村村民王雪雷向国家信访局反映,县里引资建设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租用了他家的3亩玉米地,后来未履行手续变租为征,成为永久征地。

  “这个项目一共用地150亩,并且占用农田,这样的用地规模是需要省政府批文的。你们有批文吗?”督查组成员、国家土地总督查室干部张岩问道。陵川县国土局长回答说:“我们已经报给省里了,现在还没批。”“这是未批先征啊!”张岩说道。

  在当晚的反馈会上,被邀请参加督查的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张红健对陵川县委书记说:“我们看了秸秆项目,很好。好的项目上马,也要依法办好手续,要尊重法律,不能有法不依。”

  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督查是此次督查的新特点。张红健对记者说:“我们基层的干部想方设法发展经济,陵川这个地方欠发达,发展压力大,在用地上可能存在轻视法律程序的问题,但这并不能成为不依法行政的理由。”

  张红健跟随督查组一行,不仅当着普法宣传员,还主动参与做群众的疏导工作。当她得知王雪雷家有70多岁的老母,自己还在长治市的煤窑里打工,为了接受督查组的会见请了假回陵川时,张红健询问他的收入多少,还说:“我帮你打听打听,秸秆项目占了你们的地,可不可以在家给你找个工作,照顾老母亲也近。”

  王雪雷临走时握着张红健的手,情绪有些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关心我们的生活,希望真的能解决我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914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