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措并举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困难

2015年06月15日 04:15:4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今年两会期间,大学生创业问题也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如何解决大学生创业“钱”从哪儿来的问题?钱锋委员认为,政府要从政策层面帮助大学生解决贷款、工商注册、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问题,尤其是重点解决国家贷款的审批弊端。同时要以多种方式向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如设立重点支持创业大学生的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风险基金等。要制定并完善创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办法,尽可能减少创业大学生资金短缺的困难。

针对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风险大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提出《关于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保险制度的提案》。他认为,当前我国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政策以财政补贴为主,未明确将保险保障纳入整体框架之中,面对“风险高、保费少、理赔烦”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商业保险机构往往参与热情不高,没有为大学生创业进行有效的风险保障,从而影响了商业贷款以及其他资金投入大学生创业项目的积极性。因此,他建议应当建立由国家机制保证、行业政策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的大学生创业保险制度,增强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化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经营不稳定等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14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