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江南等地强降雨频繁 6月中旬仍有两次过程

2015年06月12日 17:14:41 来源: 中央气象台

入汛以来,江南等地接连遭遇强降雨袭击,5月3日以来,南方地区已累计出现10次强降雨过程,局地累计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6月中旬,南方地区仍将有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区域在江南北部、广西北部及贵州等地。

入汛暴雨猛如虎 局地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

5月3日以来,南方地区已出现10次强降雨过程。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000~1300毫米,广东阳山局地达1539毫米。江苏南部、湖北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

6月中旬 江南等地还有两次强降雨过程

预计6月中旬,强降雨仍是南方地区的天气主题。13日至14日、16日至18日,主雨带将在江南北部、华南西部及贵州等地摆动,6月下旬开始,主雨带将逐步向北调整。

13日至14日,江南中北部及广西北部、贵州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湖南中部和东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广西北部及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计雨量有60~140毫米,广西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局地可达180~2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有60~80毫米。15日,雨势明显减弱,但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

16日至18日,江汉、江南、华南西部及贵州等地有大到暴雨,降雨中心自北向南移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和西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部和西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雨量60~120毫米,局地可达160~230毫米。

19日至20日,雨带位于华南西部至江南中北部,雨势有所减弱,一般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6月下旬,主雨带逐步向北调整,北抬至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雨量以大到暴雨为主,局地大暴雨。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21日至24日、26日前后。

广西江西等地反复遭遇暴雨 致灾风险高

气象专家提醒,5月以来,江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明显偏多,江西部分河流已经超过警戒水位。未来一周,江西、湖南、浙江、安徽、湖北、广西、福建及贵州等地雨势强,与前期降雨区域重叠,致灾风险高,尤其是安徽南部、浙江西南部、江西东北部及广西北部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需高度重视局地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防御,并加强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此外,江南和华南西部等地的强降雨可能导致部分农田因排水不畅遭受渍涝灾害,水稻和旱地作物可能受淹,需加强田间管理,及时疏通沟渠、降渍排涝。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1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