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北大率先拉开自主招生大幕

2015年06月12日 05:14:45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记者王庆环)10日,北京大学率先拉开今年自主招生大幕。北大自主选拔测试10—11日进行了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测试,13—14日还将进行自主招生和筑梦计划的测试。由于今年是国家调整自主招生政策后的首个年度,人们对调整后的北大自主招生非常关注。对此,北大教务部部长董志勇表示,北大今年主要新在“多样化、个性化、全方位”的考核方式上。

据介绍,博雅计划主要侧重选拔综合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的学生,培养能推动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各类杰出人才。自主招生主要侧重选拔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人才,目的在于依托北大雄厚的学科实力,经过严格的学术训练和专业学习,培养能占领世界学术前沿的创新人才。筑梦计划主要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而在自主招生测试中,根据学生报名条件和专家的初审评价,北大将对学生进行不同类别的测试。对于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还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例如,针对具有文学特长的考生将通过现场创作进行考核,对于科技创新类考生,将通过现场演示、作品答辩等方式进行考核。为此,北大已将自主招生权下放到部分院系。

据董志勇介绍,今年共有1900余名学生参加了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测试,另外还有2000余名学生参加自主招生和筑梦计划的测试,测试成绩优异的考生将获得最低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记者在现场采访还了解到,学生和家长普遍对将自主招生测试时间调整到普通高考结束后感到满意,认为比在高考前举行压力小了许多。

另据刚刚参加完博雅计划测试的学生反映,这一测试比高考更有挑战性,“关于治理雾霾,你有什么建议”“北京申办冬奥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等面试题都涉及社会热点话题,考生要在6人一组的讨论中展现出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与人沟通和合作的能力、领导力等方面的素质。

据了解,北大(包括医学部在内)今年招生总计划3665人,与去年持平,虽然分省招生计划还没有出台,但董志勇表示,与往年相比不会有大的调整。另外,针对农村生源,北大今年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70人,比往年增加20人,此外,北大还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75人。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06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