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访谈】暴雨强对流双警齐发专家解析南方强降雨及北方强对流天气

2015年06月11日 09:47:59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入汛以来,江南、华南等地遭遇持续强降雨。6月10~11日,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等地再次迎来强降水过程。同时,华北和东北部分地区也将同时遭遇暴雨和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10日分别发布了暴雨和强对流天气预警。本轮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具有哪些特点?将持续多久?会带来哪些影响?6月10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接受了中国气象网和新华网记者的联合采访。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赵天宇新华网记者李晶瑶

  摄影: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接受中国气象网和新华网联合采访。刘佳 摄影

  南方暴雨不停歇 北方强对流来扰

  记者:今明两天,我国南方地区又遭遇新一轮的强降水天气过程。请介绍一下这次降水的时间、影响范围及目前的监测情况?

  马学款:进入6月份以来,江西、湖南、贵州、广西等一些省份已经连续出现两次较强降雨过程,9日雨势处于相对减弱的阶段,但10到11日南方地区降雨还会再次加强,最强的降雨时段是在10日的夜间到11日白天。影响的主要省份是贵州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的中部、浙江中部一带地区,呈西南——东北走向,降水的量级以大到暴雨为主,局地有大暴雨,并可能有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当然云南东部和四川南部部分地区也会有比较强的降水。

  这次降水过程主要影响江南中南部、华南西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持续时间两天左右,由于局地雨强比较大,且部分地区前期出现了强降水,应重点防范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此次东北、华北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水。请您介绍一下北方降雨的情况?

  马学款:10号到11号,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和东部、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受高空冷涡影响,将出现明显的降水,降雨量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有暴雨。除了降水以外,此次过程强对流天气也非常显著,像京津地区、山西北部、河北东部、山东西部和北部、河南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高空冷涡易诱发强对流 未来十天南方降雨持续

  记者:预报显示北京等地还将出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是怎样形成的?华北地区几月是冰雹的高发期?

  马学款:在高空冷涡的影响下,容易使上下层空气温差的加大,形成不稳定层结,在一定水汽条件和抬升力作用下,就会导致对流天气的强烈发展,产生冰雹、雷雨大风等天气。
就平均状况而言,华北的主汛期在7、8月份,虽然7、8月份对流天气多发,但由于气温比较高,出现冰雹的几率并不大。而6月前后,冷空气活动频繁,近地面热力条件好转,大气温度层结也适于冰雹的产生,所以5月下旬到7月上中旬华北地区冰雹频次相对较高。

  记者:影响此次南方强降水的成因是什么?

  马学款:造成这一轮南方强降水的原因主要是南方地区水汽充沛,同时有明显冷空气活动,冷暖空气剧烈交汇所形成的。

  最近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的势力一直比较强、相对比较稳定,在副高外围有一支西南暖湿气流,持续控制南方地区,同时北方地区冷空气比较活跃,冷暖空气在长江中下游至江南等地持续交汇造成连续性强降水,当然每次降水的具体落区也是随天气系统演变呈南北摆动的态势。

  记者: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地区天气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马学款:根据目前预测,未来几天南方地区还有三次明显降雨过程;大致出现在10到12、13到14号、16号到18号三次,强降水过程比较频繁,但雨带并不稳定,总体呈自南向北推进的态势,主要影响区域是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至长江中下游地区。

  “根本停不下来”并非异常现象

  记者:今年入夏以来,南方降雨给人感觉“根本停不下来”今年南方尤其是江南中部一带降雨是否偏多?

  马学款:总体来看,入夏以来南方地区强降水的位置相比往年略偏北,但进入6月份后逐渐接近长江中下游的梅雨期,雨带集中于江南地区还是比较正常的。每年汛期主雨带位置有时偏南、有时偏北,有些年份较强,有些年份较弱,所以与平均值比较的话,今年南风的降水还是明显偏多的。

  记者:本次降水过程对正在进行的夏收夏种有怎样的影响?可能会引发哪些灾害?应该如何应对?

  马学款:连阴雨天气影响日照,气温也略微偏低,对水稻作物生长发育不利,容易造成病虫害,冬麦区强对流天气形成大风,容易造成小麦的倒伏。

  之前南方地区降雨量一直比较大,像江西一些地区河流已经超警戒水位了,持续的降雨,会引起水位进一步增高,部分地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升高。因此,有关部门需要特别加强江河湖库汛情监测,病险水库排险,城市防汛,及山洪、地质灾害等防范工作,及时做好人员撤离和转移等工作。

  另外就是强对流天气对城市的影响,强对流天气主要包括三种类型,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指短时降雨量达到20毫米以上的降雨,降水效率比较高,容易造成城市内涝影响交通。雷暴大风除了影响农作物,对建筑物、树木影响也比较大。雷电、冰雹,尤其是冰雹会损坏农作物、汽车等,也会对生活造成比较大的损害。

【纠错】 [责任编辑: 戴琳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93127904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