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网评:用“三严三实”拉紧领导干部的底线

2015年06月10日 09:26:49 来源: 新华网

   马若虎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展开。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专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必将使作风建设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成效何以保证?就要依靠每一位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守住底线。

  领导干部守住了底线,就是守住了政治生命线。也许有人不以为然,认为底线可以随便突破,只要做到了天衣无缝,就能保住“乌纱帽”。于是人前“两袖清风”,人后纸醉金迷;明处“秉公办事”,暗处吃拿卡要。近年来落马的官员中,大多数都过着“双面”人生,他们精心设计的“致富路”,终究是一条不归路。

  一些领导干部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偶尔逾越底线,并不会影响仕途。然而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治党要求下,任何贪赃枉法的行为,都躲不过反腐利剑。更何况,底线一旦失守,“洪水”就有可能泛滥,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还有的领导干部对底线懵懵懂懂,整天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报告打得比谁都勤,口号喊得比谁都响,决心下得比谁都大,可到头来还是一事无成。他们认为,既然整天担着做错事的风险,倒不如不做事。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近来,各地对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问责和惩治力度也在不断升级。

  底线如此重要,领导干部就该时刻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严”字体现管党治党的力度,体现治病救人的决心。作为领导干部,倘若思想上松松垮垮、麻痹大意,就容易被钱色腐蚀,抵挡不住利益诱惑。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维护的不仅是自身形象,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只有“严”字当头,才能避免因一个小小的错误而引起轩然大波,才能杜绝有人依仗权势在地方上兴风作浪。正人必先正己,对自己严一点,就能对群众好一点,对党纪国法常怀敬畏之心。

  “实”则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实干才能兴邦。社会主义大厦的建成,靠的就是敢做敢拼的精神。实践出真知,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嘴上功夫了得却没有实干本领的人,终究要被淘汰出局。我们当前的伟大事业要求每一步都要踏稳踏实,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要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领导干部用“三严三实”拉紧底线,在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统一中,在知与行的相互促进中,依法行政,方能不负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 安传香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1111554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