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毕业生档案改寄EMS,后果很严重?

2015年06月09日 10:59:06 来源: 红网

  今年5月起,我国各地人才交流中心、高校都接到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通知,6月1日,各大专院校、人社部门及其所属的人才交流中心的各类“大学档案”不再通过邮政机要通信渠道传递,改由EMS快递。有高校质疑,大学毕业生档案由机要改EMS快递,每份档案要多收5元以上,怀疑邮政方面借机涨价。高校工作人员也担心,EMS快递会增加档案丢失率。人社和教育部门对邮政方面的变动均称不知情。四川多个地方的人才交流中心也明确表示抵制接收快递档案,建议高校用专车专人转送大学生档案。(6月8日《华西都市报》)

  高校、人才交流中心提出的几项担忧和质疑,实际上不难解决。档案由机要改为EMS快递派送,收费标准更高,但这完全可以通过校方跟邮政企业协调,拿到相对更低的价格。事实上,邮政企业和其他快递企业对业务发送量较大的客户,通常都会给予很高折扣的优惠价。

  改为EMS快递派送,档案是否更容易丢失?这个担忧毫无必要。每年高考发榜并结束录取工作后,录取通知书从各高校发向考生家庭,负责派送的正是邮政EMS快递,丢失率相当低。如果高校招生就业部门对EMS快递的丢失率实在不放心,不妨先行取消通过EMS快递派送录取通知书的做法,专人专车送录取通知书到每户考生。

  大学生档案从高校,定向发往各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或有人事档案管理权的机关单位,相信丢失率会更低,这一过程中也并不存在大学生档案被改的操作空间。邮政企业事实上为打消高校顾虑,通过专用信封、邮袋和交接袋等提高大学生档案的辨识度、用寄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方式专人投递。

  抵制大学毕业生档案由机要改EMS快递派送的理由,就只剩下与历来做法不合这一条了。现有的学生档案管理模式,是在计划经济时代建立的,统招的大中专学生毕业后具备干部身份,会涉及工作安排、粮油票分配问题。档案中记录的信息,决定着毕业生能否有一个好的事业发展,会影响毕业生在进入机关、国企等单位工作后的成长。学生档案如此重要,所以要通过机要邮件渠道发送,或是通过专人专车派送。

  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学生档案已经不再具有过去那样的重要性,并且,诸如EMS快递等派送方式也完全可以在保证学生档案不丢失、不被篡改前提下,替代通过机要邮件渠道传递。更进一步,教育部门(高校主管部门)、人社部门(人才交流中心主管部门)完全可以通过加密信息网络,快捷传递毕业生档案信息。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未与教育、人社主管部门达成一致情况下,单方面改变毕业生档案的派送方式,的确不够妥当。但正如前面所谈到的,毕业生档案派送方式的改变,实际上不会带来什么严重后果,也不存在某些高校和人才交流中心人士危言耸听的恶劣影响——如果说影响确实存在,仅仅是指毕业生档案派送方式被改变,神秘性降低,让负责这项工作的有关单位和人员有所失落而已。

  文/郑渝川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895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