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锤炼严实作风必须唤醒党章意识 
2015-06-09 07:33:4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宣讲党课、重温党章、专题学习研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时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唤醒党章意识至关重要。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锤炼严实作风,党员干部必须用心学习党章,结合党章思考。党章的形成与修改完善过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逐步走向复兴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发展壮大的成功之路。党章就是一部党的历史,而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用心学习党章,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结合党章进行历史的回放和思考,才能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现实意义,找准党员的角色定位,认清形势与任务,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紧迫感。

  锤炼严实作风,党员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时常拿出党章对照。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也是党员干部行为的标尺、正己的镜子。“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党章就是一把刻着“严”字的标尺,为党员干部画出了规矩方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只有时常在党章这面镜子前照一照,才能清楚自己的面貌和成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表明,党员干部“破法”必自“破纪”始,守不住党章底线,就难安全可言。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章、联系实际,着力发现和解决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更要把“三严三实”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

  锤炼严实作风,党员干部必须动真格、见真章,时刻按照党章去做。落马贪官在忏悔录中,常会追忆面对党旗宣誓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常会为言行不符、背离初心而悔恨不已。须知,“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哪些事该做、不该做,在党章里不难找出标准,能不能说到做到、立行立改,才是真正的考验。如果把党章束之高阁、将“三严三实”当作空口号,结果不仅会贻害自身,更会损害党的事业与形象,害莫大焉!

  锤炼严实作风不是一阵风,而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功课。作风建设没有捷径、没有终点,党员干部只有通过认真学思践悟,唤醒党章意识,才能保持足够的恒心与耐力,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路上奋勇前行。(闫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93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