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关税调整本土化妆品行业“危”中迎“机”

2015年06月09日 01:54:0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服饰和护肤品的消费量日益增大,并对品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此次在调整的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商品比例中,服饰和化妆品的比例较高。而作为海外代购主要种类的护肤品来说,此次关税调整引发了本土化妆品行业不小的“地震”。

在本次调整中,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虽然业界人士分析,此次护肤品关税降幅听上去不小,但事实上,消费者能享受到的实惠有限。以一个进口价50元的护肤品为例,税率下调后税费能减少两元左右。但也有人指出,此次关税下调即便对零售价格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对于那些已经有调价意向的品牌来说,相当于扩大了他们的降价空间。

据了解,目前很多进口品牌有了降价策略。欧莱雅、资生堂以及雅诗兰黛集团都发布了声明,宣布将对旗下进口化妆品价格进行调整。进口化妆品品牌的有意降价势必会对本土化妆品行业带来不小压力,商机危机并存。

“未来化妆品的关税降低,可能会对本土的化妆品带来一次改造,使现在化妆品的成本和零售价的对比逐步缩小。这个缩小应该是一个大势所趋。”十长生集团董事、韩后品牌管理中心总监肖荣燊近日表示。

肖荣燊的表述恰恰在说明此次关税调整所带来的商机。据了解,肖荣燊所在的韩后目前就在积极与韩国化妆品企业洽谈进口代理事宜。

当然,对于本土化妆品企业来说,关税的降低,或许也将使企业面临新的挑战。以往,关税作为一种贸易政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护了国内本土化妆品企业的发展。而随着关税的下调,国外化妆品大量进入中国已是不争事实,国外中低档化妆品的比例也会增加。据相关统计显示,就拿韩国举例,今年一季度韩国出口中国的化妆品和美容产品同比暴增320%。这在关税没有下调的情况下已出现暴增,那么关税下调后的情况可见一斑。

对此,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化妆洗涤用品分会副秘书长、日化行业资深专家冯建军指出,精细化工源自欧美,相对于国外品牌,国内品牌缺乏在生产研发、工艺设计、工艺制造等领域的基础和沉淀。

当然,机会也蕴藏在挑战之中。在冯建军看来,中国化妆品市场非常大,通关成本降低后,中外之间在产业链方面的交流有望得到加强,这不仅将有利于中国本土化妆品在研发、工艺方面的提升,还将有利于本土日化产业链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9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