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农工党中央“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专题调研组在渝召开座谈会

2015年06月09日 01:54:0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黄典)6月6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率农工党中央“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专题调研组在重庆召开座谈会,就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构建上下游统筹协调的生态补偿机制、保护重要水源地等问题与重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

在听取了重庆市在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后,调研组对重庆在湿地生态改造及城市污水处理中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重庆市将水质与水污染防治工程“双目标”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考核体系,实施和开展了一系列水污染治理和优化水资源利用的重大工程和创新探索。目前,重庆地表水环境质量常年处于良好状态,长江干流及支流总体水质优良,全市已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609座,污水处理率达75%。

座谈会上,重庆市发改委、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在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中遇到的问题与对策。其中,三峡库区部分贫困地区无法负担污水处理运行成本成为了较突出的问题。与会者认为,目前长江流域各省治水“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具体的生态补偿标准,建议在国家层面统筹协调,建立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对三峡库区等为水资源保护作出贡献的贫困地区给予倾斜补偿。此外,对重点饮用水源地要优先重点保护;推广坡地降解污水、牲畜粪便回收制作有机肥等措施,减轻农村面源污染。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92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