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浙江“海陆空网”打造立体式“一带一路”通道

2015年06月09日 20:10: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9日电(记者王政)一场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深度经贸文化“对接会”正在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浙江宁波展开。在这个开放、融合的平台上,互补、合作的巨大商机“弥漫在空气里”——这背后,一个融入“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海陆空网”立体式通道日渐清晰。

  数千年前商船风华而来,丝绸之路联系了中西方经贸文化交流。而今,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宁波,再次矗立在中国-中东欧合作交流前沿,商品博览会、教育文化交流团、企业抱团而成的工业园……各类交流活动正带来“化学反应”。

  “美丽的中东欧、性感的中东欧欢迎大家前来旅游投资。”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淡会上,中文娴熟的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驻华首席代表尤德良不忘提醒大家,便捷的网络特别是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为消费者了解、体验、购买外国商品提供了极大便利。

  除了宁波这个以港闻名的沿海开放城市,位于浙江中部的“全球超市”义乌也早已布局“一带一路”的陆上通道。“现在我进口的西班牙红酒都是通过‘义新欧’班列运输的,上一趟就有18个标箱。”盟德西班牙商品中心董事长周旭峰说,“义新欧”(义乌-新疆-马德里)铁路货运班列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义新欧”班列连接着亚洲、欧洲两个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在双方货物运输一直以来依靠海运、空运的情况下,打开了铁路运输这个陆上大通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现在‘义新欧’班列运营已经实现常态化,从义乌可以做到每周发车。”“义新欧”班列运营方负责人冯旭斌说,目前有众多华商在西班牙经营小商品,商品绝大部分从义乌采购,“义新欧”班列很紧俏。

  除了“义新欧”铁路班列,宁波-舟山港也已成为重要的国际枢纽港,长三角便捷的空运也早已成为浙江商品“走出去”的空中通道。海陆空全方位的交通通道建设,让“互联互通”在浙江有了坚实的落地平台。

  随着全方位通道建设加快,“一带一路”效应已在浙江显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681.4亿元,增长7.3%,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约14%。

  “在那边投资有没有税收优惠?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多不多?当地的交通情况怎么样?”面对波兰的招商负责人,浙江一位企业家询问当地的营商情况。众多嗅觉灵敏的浙商已经开始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找到商机。

  “现在我们正筹划将国外中小企业生产的优质产品引进国内,满足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已经有数百家国外企业与我们达成了意向。”义乌鑫联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健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看准机会的浙江企业已经行动起来。“浙商以外向型为主,拥有充裕的民间资本和良好的国际化经营经验,‘一带一路’战略是一次‘走出去’历史性机遇。”金健说。

  一个立体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浙江板块”显出轮廓——即利用温州、义乌等地小商品业的发达打造“陆上浙江”;利用宁波、舟山等地的港口优势和海洋资源打造“海上浙江”;利用遍布全球的浙商网络打造“海外浙江”。

  在当下“互联网+”的风口,“网上丝路”建设也在浙江快速铺开。“借助互联网打造的义乌购,把义乌的小商品市场搬到了网上,为全世界客商重建了一个网上小商品城。”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说。

  不管是“义新欧”班列,还是“网上丝路”构建,立体式的“陆海空网”通道将成为浙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优势,这将为这个民营经营先发地带来更为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56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