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安全周”精彩不断 “安全意识”回响不绝
2015-06-08 20:28:57 来源: 未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7日小朋友们在青少年科普基地参加360网络安全战车游戏 未来网记者 巩帅/摄

  培育“四有好网民”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

  体验项目,只是6月1日活动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在基地的礼堂中,戴天铖和同学们参加了“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和“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科普基地揭牌仪式”。仪式上,听到了鲁炜伯伯的教诲,让他受益匪浅。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参加了“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表示,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缓。要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不仅仅关系到国家安全发展,也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做中国好网民,要做到“四有”——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而培育“四有好网民”重点要做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从教育入手,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教育体系,促进宣传教育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二是从娃娃抓起,推动网络安全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继续开展“护苗行动”、“净网行动”,铲除网络淫秽色情和暴力恐怖有害信息,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三是从自身做起,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引导网民从身边、从小事做起;四是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要完善政策,推动网络空间法制化,维护网民的合法权益。

  戴天铖从鲁炜的讲话中得知,原来网络安全和自己关系密切。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从小事做起。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也可以为维护网络安全出力。

  在揭牌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王佳一同学在发言中谈到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件。他说,他的一个好朋友贪图便宜,从一个乱七八糟的网站免费下载了一个原来要花钱下的软件,后来,他的电脑就被木马入侵了,电脑崩溃了,无法使用。而他自己也遇到过QQ被盗号这样的事情。

  他还举例说,身边有一些同学上网有不好的行为,认为网络是无拘无束的,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的,就在QQ里胡说八道,在微信、微博发一些不好的图片,有时也转发一些不好的帖子。

  王佳一认为,这些行为都是错误的。远离网上坏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无意中做了网上坏人。

  最后,王佳一说,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要继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同时号召更多的同学和小伙伴们安全上网,健康成长。也请大人们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机会。

  作为同龄人,戴天铖同学觉得王佳一说得特别好。这些事情也发生在他的身边,他深有体会。听了在场的嘉宾发言,他觉得今后要更注意在网上的言行,同时也监督别人不做网上的坏人。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未来网未来通讯社的小记者们采访了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并询问了少先队员们参加启动仪式的感受。戴天铖也对小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两人一问一答间吸引了周围人的目光。看着他们稚气未脱的脸上,充满了认真与严肃,不知是谁说了句:“看那两个孩子,那才是未来的希望。”

  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未来网未来通讯社派出了小记者团,分赴各地,采访一手新闻。小记者陈钟毓、高忆秋采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而小记者施雨町则与鲁炜相谈甚欢……面对“大科学家”、“知名人士”,他们毫不怯场,用童眼观察着关乎未来的网络安全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东明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712789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