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蔡名照在新华社客户端新版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5年06月08日 12:00: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新媒体专电 中国新闻客户端旗舰在北京扬帆远航。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出席了8日举行的新华社客户端新版发布并讲话。讲话原文如下:

在“新华社”客户端新版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5年6月8日)

新华通讯社社长 蔡名照

6月8日,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在发布会上致辞。当日,新华社客户端新版在北京正式发布。 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来到新华社,与我们一起共享这个重要时刻。 在这个多功能厅里,我经历了两次在新华社互联网业务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活动。第一次,是1997年11月7日举行的新华社新闻信息全面入网启播仪式。从那时起,新华社每天播发的新闻信息都通过新华网展示,为新华网迅速成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传播领域的主力军奠定了基础。

第二次就是今天,“新华社”客户端新版发布会。从今天起,新华社的重要新闻将通过这款客户端直达网民。这标志着新华社向移动互联网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

为了今天推出的客户端新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的同志们夜以继日,奋斗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这支队伍平均年龄33岁,最小的只有23岁。他们伴随着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同步成长,既充满朝气与活力,更富有经验和智慧。

新媒体中心的同志告诉我,新版客户端与旧版相比,共有118项改进和创新。其实,这118项创新都基于一个更加重要的创新,这就是思维方式和精神面貌的创新。正是因为这支年轻队伍刻苦求索的精神,才有了今天令人欢欣鼓舞的成果。

这是一款以权威性为特色的新闻客户端,它把新闻的权威性和资讯的丰富性有机结合起来。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最权威的新闻发布平台,“新华社”客户端每天发布原创新闻将超过1000条,囊括海内外所有重要事件,时政、财经、军事、体育等,无所不包;消息、访谈、分析、评论等,一应俱全。

这是一款真正的多媒体客户端,形式丰富多彩,风格简洁明快,汇集了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动漫等目前所有的新闻表现形态。经过重新设计的用户界面,操作便捷、运行流畅,而且支持苹果手表等最新科技产品,充分适应移动终端特性,提升了用户体验。

这是一款首创的门户客户端。它不仅是中央媒体平台,而且成为全国各地党政机关在移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服务信息的统一平台。目前,统一搭建在“新华社”客户端上的全国党政客户端集群已经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两个月后将进一步覆盖全国主要地级城市;四个月后将覆盖全国主要县和县级市。在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参与和支持下,全国各级政务服务业务将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全国一张网、一键通全国”。

这款客户端还是一个网民的“贴身朋友”,既端庄大气,又和蔼可亲。在这款客户端里,网民不仅能读到国内国际大事,找到本地实用资讯,而且通过地理位置识别,还可获得丰富的便民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网民可以在客户端中与遍布全球的3000名新华社记者直接对话,为这款客户端增加了独特的互动功能。

这款客户端背后,是新华社这个全国最大新闻媒体集团的两万新闻大军。他们分布在总社各部门、全国31个省区市分社,以及海外的180个分社。这支专业团队凝心聚力,必将把“新华社”客户端打造成为移动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领域的航空母舰。

推出“新华社”客户端新版,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今后,新华社将不仅是在传统媒体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国家通讯社,也将进一步成为在新媒体领域发挥主导作用的“网上通讯社”。

几天前,在新媒体中心关于本次发布会的报告上,我随笔写下了一句话,不是对报告的批复,而是我当时心境的表达。这句话是:“中国新闻客户端旗舰开始扬帆远航。”

今天,看到在座的各位朋友,我想再补充一句话:新华社愿与在座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朋友们并肩奋斗、携手前进,组成中国新媒体的联合舰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扬帆远航!

谢谢大家!

蔡名照:把新华社客户端打造成为移动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领域的航空母舰

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 杨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4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