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活动走进建筑工地
2015-06-07 11:26:23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网络和手机的日益普及,近年来农民工被实施网络诈骗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一次又一次令人揪心的案例让我们对加强农民工网络安全的教育培训有了新的认识。6月5日,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法治日”这一天,组委会邀请的网络安全专家携手新华社、《工人日报》等媒体记者,来到中建二局三公司位于北京西城区大吉片CD块公建项目工地,走进农民工的生活圈子,向他们发放了《网络安全知识手册》,普及宣传了网络安全知识。

网络安全专家江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作为本次进工地活动邀请的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风险评估研究部项目主管江浩向到场的工人讲解了手机上网使用不明来源APP、使用公共WIFI网络等存在的风险,并教会大家如何预防网络与电信诈骗。他表示,网络安全问题就在每个人的身边,尤其是对网络世界了解不是很深入的建筑工人,更应该加强警惕,学会一些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和必备的安全防范技能。

  在采访中,该项目安全部部长张义鹏表示,工人们大多数都是使用手机上网浏览网页、转账或购物,在工人们的网络安全问题上项目方确实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今天的培训让他和现场的工人们对网络安全有了一个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

  真实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是最有说服力的,一位工人师傅在接受采访时说:“真不知道,原来用手机上网还有这么多讲究,有那么多风险,以后一定要跟年轻人学学怎么保护个人信息和防止电信诈骗了。”记者在现场还听几个工友私下聊天,“之前有工友收到过一条短信,说他家里有事,要他汇好几万块钱。他非常着急,马上都要给骗子汇款了,但有人劝他给家里打电话确认一下,后来才反应过来是骗子。”工人们都表示,今天这个网络安全活动非常好,让他们学到了怎么识别、预防这类的诈骗,非常有用。

  本次走进建筑工地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活动继前期走进大学校园、走进中学校园、走进居民社区、走进百姓家庭之后的又一重要活动。活动得到了工地项目方和现场工人的欢迎,他们希望类似于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举办,能经常走进广大工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887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