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整治网络,网民需与网警一同上路
2015-06-06 14:46:22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民应该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网络安全筑牢法治屏障;网站也应承担起相应责任,筑起网络安全“防火墙”。

  根据公安部部署,从6月1日起全国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网警将进行24小时巡查,以便及时发现网络违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起构筑和谐、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

  因此,网警上路对净化互联网起到的作用显而易见。首先,网警上路能够挤压网络违法犯罪空间,增强对网络犯罪分子的震慑力。在此基础上若是能够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工作机制,对净化网络无疑有着显著的进步意义。

  网警上路并公开执法,还能提高执法公信力。不可否认的是,以前网警也在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也会通过网络运营商和网站配合进行核查,包括删除违法信息等。而今网警公开执法,提高了见警率,降低了发现问题的成本,执法当然也就会更有公信力。

  网警公开身份执法,更是依法治网的进步。毕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只要作奸犯科就必须接受法律惩罚。而近几年的实践也已经证明,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亟待加强执法手段。而今网警从幕后走到前台,无形中也让执法变得更透明,将依法治网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并且,这种依法治网带来的红利也是巨大的,最起码就能使网民更有安全感。

  网警既然握有执法大权,也就不可避免地会有人担心其是否会以权谋私,是否会影响到言论自由。事实上,这完全是杞人忧天。因为网警公开执法就已表明了接受网民监督的态度,并且网警执法对象也只是网络违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正常的言论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不管是网络谣言还是网络骂战,网警巡查执法都是在更好地保障网民的言论自由权。

  网警上路只是加强了监管,却不是网络监管“由此就到了头”。更何况网络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情况也是层出不穷,想将之完全纳入网警管辖也不太现实,这就需要多部门形成整治合力。

  其实,维护网络安全也不能全靠监管发力,其更离不开网民和网站的积极参与。因为不良网络内容往往隐藏较深,而民众眼睛是雪亮的,往往更能发现网络“阴霾”。网民应该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网络安全筑牢法治屏障;网站也应承担起相应责任,筑起网络安全“防火墙”。(作者:杨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7885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