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龙卷风缘何难以预报?

2015年06月06日 04:33:29 来源: 光明日报

“网闻”回放

长江翻船事件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有网友质疑,龙卷风这样的极端天气为何不能被气象部门及时预报预警?

针对以上质疑,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预报科科长方翀做出了解答。“不只是龙卷风,对于短时大雨、雷暴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预报,目前都是一个世界难题。”方翀表示,在气象学界,对于龙卷风的预报要归类于强对流天气预报。然而,即使在美国,也没有办法完全准确预报强对流天气。

龙卷风属强对流天气,近年来有增多趋势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龙卷风似乎只存在于灾难片中,或只是大海上才比较常见。其实,龙卷风在我国并非罕见,长江三角洲、苏北、鲁西南、豫东的平原和湖沼区,以及雷州半岛等地都是龙卷风的易发区。它与短时强降水、冰雹、雷雨大风、雷暴等天气灾害都属于强对流天气“家族”。

在我国,强对流天气常发于春夏季。随着夏季的到来,冷空气势力逐步减弱,很难越过南岭影响到华南地区,而暖空气更加强势,强对流天气频发区域将会位于江南一带。本次翻船地点湖北省监利县就在这个区域,事发时,正处于强对流天气过程中。事实上,在6月1日晚间,武汉中心气象台和湖北荆州市气象台已相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测包括事发江段在内的区域将在6小时内发生雷雨大风天气,这也正是强对流天气的典型表现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家认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变率增大、气候波动幅度增加,从而也间接导致强对流频发。

来去无踪难捕捉,预报成世界难题

方翀表示,由于强对流天气发生时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对这种小尺度的、发展迅速的系统进行预报,在气象上来讲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目前世界上各个国家对于可能性的预报都只属于一种潜势预报,即在某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段里,某个地区发生对流天气的可能性。由于时段较长,所以只能全面地给出一个大范围的预报,并不特别具有针对性。

我国在2009年成立了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目前整体预报技术水平有了一定的上升。但是,在范围和强度的预报上,就现有技术水平来看还存在一定的难度。(本报记者 杨 舒)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84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