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合作共赢机制创新产城互动城镇化路径探索

2015年06月06日 15:09:32 来源: 农民日报

  6月3日,农民日报社与湖北省三农研究院共同在京举行座谈会,专题研讨总结湖北省潜江市稻田综合种养暨“华山模式”。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模式摸索出一套企业、农户、集体合作共赢的经营体系和“产城互动”的城镇化路径,在促进“四化同步”上显示出蓬勃活力,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值得认真总结、宣传推广。

  “华山模式”是由潜江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在实践中探索创造。自2001年成立以来,公司以出口外销为导向,随着小龙虾产业的壮大而发展,并运用企业创新经营理念与实践,围绕农产品加工业与现代农业融合互动,集“土地流转经营、稻虾共作共生、镇企共建社区、市场强势引领、多方合作共赢”于一体,为综合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一种路径。

  华山公司的探索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等多次深入潜江调研并批示,“华山模式”是全省推进“四化同步”中涌现出的成功样板,是现代农业的有益探索。农民日报4月17日、6月2日分别以《十五年养大“一只虾”》、《创新经营带活“三农”一盘棋》为题对其进行深度报道。

  专家们在座谈时表示,“华山模式”的核心在于创新,通过对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现代农业种养技术、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等方面的创新,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需求增长与农业资源制约、促进农民增收与农业比较效益低、建设现代农业与农户分散经营、保护生态环境与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的诸多矛盾。通过创新实现“地增多、粮增产、田增效”的目标,达到农民增收、集体增利、企业增效的多赢效果。

  与会专家提出,“华山模式”是我国中部地区以农民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城镇化发展的一个鲜活标本,有利于促进新型规模经营,有利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高效安全农业,实现农业资源的立体综合应用及现代农业的绿色循环发展。专家们还对潜江市推进“四化同步”及推广“华山模式”提出了意见建议。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中财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有关部门领导及潜江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了会议。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主持座谈会,总编辑孙林介绍了农民日报记者深入潜江市及华山公司调研采访的情况及成果。(农民日报讯/记者何红卫 高杨)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3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