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解读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 告别“参照”管理

2015年06月05日 07:10:34 来源: 人民日报

  打好基础

  为事业单位分级分类管理留下“接口”,为地方配套留出空间

  在我国,事业单位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多个行业领域,机构众多,情况复杂,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是事业单位科学管理的必由之路。

  “《管理规定》根据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立足于宏观性和指导性,为建立分业分类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奠定了基础。”李建忠表示,《管理规定》按照中央要求,在制度设计上立足于宏观性、指导性,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基本环节等进行了全面的统一规范;同时,《管理规定》又明确提出了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为建立分级分类的领导人员管理“1+X”制度体系留下空间和“接口”。

  在分业管理方面,《管理规定》提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适用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任职资格要求;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考察领导人员拟任人选;任期目标内容的设定应体现不同行业、类型事业单位的特点等;授权中央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本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具体办法。

  在分级管理方面,《管理规定》明确其适用范围是省级以上党委和政府直属以及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这为地方结合基层实际制定有关管理办法提供了依据,留下了“接口”。

  “《管理规定》作为宏观指导性文件,在‘1+X’制度体系中处于中枢地位。”吴江认为,考虑各行业分类改革的用人要求,如公立医院改革、中小学校改革、科研单位改革、文化单位改革等,也将会逐步建立与之配套的具体管理办法。对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考虑到差异性较大,情况较为复杂,发展也很不平衡,难以做出统一科学的规定,这将随着改革进程,为地方的管理留出空间。

  《管理规定》作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将成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的“梁柱”,是我国事业单位和公共部门人事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受访专家表示,认真贯彻实施《管理规定》,必将推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规范化和法治化,为我国公益事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和动力。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88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