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三省民盟省委联合调研推进大别山区绿色发展

2015年06月05日 02:53:0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通讯员焦阳)“大别山的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不是一个省、一个市可以完成的。”5月20日至23日,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耀辉带队前往安徽省,与民盟安徽省委、民盟河南省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就民盟中央委托调研课题“大别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开展实地调研。

联合调研组与当地相关部门就大别山区水源涵养与保护、节水高效农业与生态产业的扶持和发展、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情况。

大别山作为革命老区,地形复杂,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被列入国务院新一轮扶贫攻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不过随着城镇化、山口经济、水产养殖、旅游开发的不断推进,山区人民的收入显著提高,但饮用水源地水质下降等问题日益凸显,大别山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务艰巨。

作为欠发达地区,大别山区地方政府统筹发展能力稍显不足。“要实现大别山区脱贫与保护好大别山区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屏障、实现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管理的有机统一,就必须统筹整个大别山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从国家层面建立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今年,民盟中央将“大别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作为2015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

调研组表示将持续关注大别山生态保护工作,继续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更广泛的支持,同时呼吁建立省际政府部门间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在规划制定、污染防治、产业协调、项目布局、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强协调、合作与联动,促进大别山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按照调研计划,联合调研组将围绕这一主题,于6月下旬到湖北、河南两省大别山区继续开展调研工作。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80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