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CONAC:三项措施帮助网民识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官网

2015年06月04日 19:04:32 来源: 新华网

  6月4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到“政务日”主题宣传阶段。上午,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CONAC)域名业务部主任李秦峰向前来参观的群众做了题为“网上名称管理筑牢——互联网+政务的基础”的主题演讲。

  据李秦峰介绍,目前我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身份存在七大问题:域名不规范,账号不规范,使用名称不规范,真假网站难以辨别,网站安全隐患多,网民没有权威查询和验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的通道,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名称被非法使用。这就使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他们借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网络上发声发言,一些网民在这个过程中受到蒙蔽,也给社会造成了一些侵害。

  李秦峰在讲座中介绍称,针对上述问题,CONAC从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帮助网民识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官网:

  一是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加挂红蓝电子标识。CONAC开通了党政机关网站审核管理平台,对开通网站的党政机关进行主题资格和身份的审核。对于审核通过的党政机关网站,在网站显著位置加挂网站的统一标识。红色的是党政机关使用的标识,蓝色的是事业单位使用的网站的标识。这个标识不是一个简单的图形,它是一个电子防伪标识。网民点击标志时会出现一个新的页面显示这个网站的相关信息,如使用这个标识证书的单位、主办单位、机构类型以及机构职能。网站的域名、电子标志编号等也进行了明确规定。

  二是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站域名和网站名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网上名称,须由同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管理和核准,并据此进行域名注册和网站备案。同时,对于这些机构使用的中文域名的名称命名规范进行了明确,党政机关应注册“.政务”中文域名,事业单位应注册“.公益”中文域名。此外,CONAC还在逐步规范官方信息的发布渠道,如微博、微信、APP等。

  三是建立和维护政务和公益域名安全保障体系,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站安全进行实时监测。目前,CONAC已全面部署域名运行安全监控系统,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网站和域名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防止出现网站篡改、网站漏洞、钓鱼网站等现象。对于发现问题的网站,通过给对方发信函提醒告知或者提供技术帮助。

  李秦峰介绍说,全国已有65%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注册和使用了规范的政务和公共中文域名,90%的党政机关的网站已实现挂标。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门户网站已经实现100%的全部挂标。网民今后在浏览网站时可以通过网站首页底部的标识来辨识网站的主体身份。

  相关违法案例案列:

  案例一:2011年,上海旅游局政务网被不法分子仿冒,百度搜索后,出现一个网址为“www.luyougo.com”的网站。这个网站从名称、版式到内容,与上海旅游局官网几乎一模一样,只多了“台湾自由行”和“账户关连”两个栏目。经查,这个仿冒服务器设在澳大利亚,采用了网页嵌套的方式,将上海市旅游局政务网站的首页,嵌套在该网站的首页中,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案例二: 2012年6月,“中国预防腐败网”、“中国预防腐败调查研究中心”等47家招摇撞骗,打着中央部委名义,利用“维权”、“反腐”等旗号,进行违法活动的网站,被依法关闭。2012年3月以来,已有89家这样的网站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协调相关部门依法关闭。

  案例三:2014年7月,安徽省国土资源厅的官方网站内容被篡改,变成了一个布满广告的页面。其中,“便民导航”界面以绿色字体显示诸如“激光脱毛”、“男性不育”等广告链接,供访问者点击进入。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879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