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78.5%受访者希望控烟手势在全国推广

2015年06月04日 07:30:2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漫画:毕传国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已于6月1日实施。经过调查和征集多方意见,北京市近日公布了三个“劝阻吸烟”的推广手势,这三个手势分别为:右手手心向外推,意为“不可以”;左手食指和中指点向右手掌心,意为“请停止”;右手捂住鼻子,意为“我介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移动调查终端与问卷网,对2135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会采用哪个控烟手势”的二维码调查显示,41.4%的受访者表示劝阻吸烟手势挺文明,容易被接受。具体来说,50.4%的受访者更愿意用“我介意”,35.0%的受访者会用“请停止”,14.6%的受访者会用“不可以”。78.5%的受访者希望劝阻吸烟手势在全国推广。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90后占19.3%,80后占46.5%,70后占23.6%,10%的人为60后及其他。

  41.4%受访者认为劝阻吸烟手势文明,容易被接受

  调查显示,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吸烟,18.9%的受访者表示会使用劝阻吸烟手势。65.9%的受访者会尽量远离吸烟者,22.7%的受访者会请在场工作人员帮忙劝阻,18.9%的受访者会直接口头劝阻,6.8%的受访者选择递张纸条,3.9%的受访者会向有关部门举报。仅8.4%的受访者不会去劝阻。

  调查中,41.4%的受访者表示劝阻吸烟手势挺文明,容易被接受,36.4%的受访者觉得这属于无声婉拒,可免尴尬,12.8%的受访者表示挺喜欢。但也有14.2%的受访者认为会招人反感,10.6%的受访者认为有点傻。19.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今年20多岁的小伙晋恺,曾因为劝阻吸烟跟人产生过冲突。“有一次在火车的卧铺车厢里,旁边有禁烟标志,那人还在抽烟。我上前劝阻对方根本不听,还说脏话。最后叫来了列车工作人员才平息冲突”。晋恺说,控烟手势是否管用得分情况,有的人根本熟视无睹,可能在你劝阻他的时间他就吸完一根烟了,有的人会很自觉,只要咳嗽一声就掐掉了。

  北京市民张女士说,在路上碰到边走边抽烟的人,一定会快走几步或慢一点,远离他们。如果控烟手势能普及到身边真是件好事,“我介意”这个手势应该不容易得罪人,如对方明白,应该会把烟掐掉,但就怕对方看不懂,还会觉得挺傻的。

  三个劝阻吸烟手势中,受访者自己会倾向用哪个?调查中,50.4%的受访者更愿意用“我介意”,35.0%的受访者会用“请停止”,14.6%的受访者会用“不可以”。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三个控烟手势是从十几个中精选出来的,这三个手势容易理解,相对来说也不生硬。希望一旦遇到有人不自觉的情况,做个手势,大家心领神会,也就化干戈为玉帛,不会出现冲突。

  对于使用劝阻吸烟手势的效果,18.3%的受访者认为会很有效,43.1%的受访者认为一般, 17.7%的受访者认为会没效果,20.8%的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有46.0%的人是烟民。在受访烟民中,有22.8%的人认为控烟手势会很有效,这一比例要高于整体人群的选择率。51.7%的受访烟民觉得效果会一般,18.6%的受访烟民认为会没效果,6.9%的受访烟民觉得不好说。

  78.5%受访者希望劝阻吸烟手势在全国范围推广

  作为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文汇中学利用课间操时间,举行了控烟手势的宣传活动。文汇中学副校长王祺说,如果用传统的方式,学生会觉得比较枯燥,形象的禁烟手势象征意义比较强,可以成为学生们课余的娱乐方式。学生之间可以交流,寓教于乐,这样印象更加深刻,回家之后孩子跟父母交流,对周围人的影响更大。

  “很多人对吸烟很反感,但国人比较含蓄,也怕产生冲突,不好意思说。现在搭这么个台阶,大家就好表达了。对于禁烟虽然有法律的监管,但更多还是需要民众的参与,不想动口就动动手,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张建枢说。

  调查中,77.3%的受访者认为让公众从我做起参与控烟,会对公共场所禁烟状况起到积极作用,其中23.1%的受访者认为作用很大。仅12.7%的受访者觉得没什么作用,10.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张建枢说,公众问题应该公众参与,单靠执法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吸烟毕竟还是生活习惯的问题,要把公众力量发动起来。只要有人提醒,大部分人还是会遵守的。希望控烟手势能在全国推广。

  调查中,78.5%的受访者希望劝阻吸烟手势在全国范围推广,14.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仅7.0%的受访者不希望。

  王祺指出,个别青少年吸烟一方面受家庭环境影响,另一方面是在使用这种方式获得别人的关注。跟学生探讨这个问题时更应该讲究方法,跟他们严肃地说,可能会有距离感,用控烟手势会比较形象,课间同学之间开玩笑都可以用,对学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未成年人来讲更易于接受。

  58.1%受访者表示控烟惩治力度不能减弱

  调查中,61.9%的受访者并不满意自己所在地区的公共场所控烟状况,仅33.5%的受访者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

  6月1日起,北京全市范围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开始禁烟,此外,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等场所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按照法规,全市设立统一举报电话12320,违者将被处以个人最高200元,单位最高1万元罚款,这是国内与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最为接轨的一部地方性法规。

  调查显示,69.1%的受访者看好北京“史上最严禁烟条例”,其中25.1%的受访者认为会很有效果。仅12.9%的受访者认为不会有效果,18.0%的受访者持观望态度,觉得现在不好说。

  张建枢指出,对于控烟条例,媒体应广泛宣传,让大家都知道。烟民或许有吸烟的权利,但是没有损害不吸烟人群健康的权利。当然解决问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控烟法规实施之后控烟形势都会越来越好。

  对于“最严禁烟条例”的实施,58.1%的受访者认为惩治力度不能减弱,48.4%的受访者建议明确执法监督部门责任,46.6%的受访者认为应发动全社会人人参与,从我做起,44.4%的受访者提醒公众重视公共场所举止文明,40.8%的受访者表示监督举报渠道要确保通畅,33.0%的受访者建议注重条例和相关活动的宣传。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76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