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救援,一场生命至上的国家行动
2015-06-04 02:23: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黑暗中,照进生命之光

  客船倾覆那一瞬,21岁的船员陈书涵正在船舱底部灌柴油。剧烈晃动后,仅几十秒,船体翻覆,底面朝天,舱内水面急剧上升。

  江水淹没到了陈书涵脖子,仅有一点呼吸空间。

  无尽的黑暗中,他一度绝望等死,却最终等来了救援的潜水员。

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潜水员官东在救援现场(6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过度紧张的陈书涵无法使用潜水装备。眼看氧气越来越少,潜水员官东脱下自己的重装具给他穿上。在另外两名潜水员护送下,小陈成功获救。

  失去了重装具的官东,被暗流裹挟至深水区,他徒手从深水潜游出来,出水后两眼通红,鼻腔出血。

  几小时内,潜水员们已先后下水20多批次,体力消耗极大,但没有一人卸下装具,随时准备再次下潜……

  与此同时,在救援地以下两百多公里长江沿线,来自解放军、武警、海事、长航、消防等部门的海巡艇、航标艇、冲锋舟及渔船全力开展搜寻营救。

  中航工业、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央企,则全力提供通信、燃油、饮水、直升机等保障。

  堤岸上、医院里,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全力营救。

  一江之隔的湖南倾力救助,江苏两千里驰援。2日上午,包括12名潜水员在内的3批17人的潜水工作队,经江苏海事局调派,来不及统一集中,分别就地准备,立即出发奔赴长江沉船救援前线。

  大雨倾盆,泼在“东方之星”船底上。沉船地点江水浑浊,水流湍急,水下能见度低,客轮情况复杂,这些都没能阻挡救人的步伐。指挥船“航勘201”上,部长、将军、救援专家反复推演着新的打捞救援方案。

  截至3日17时,现场共投入各类船艇131艘、潜水员202名、救援力量2097人。“救绞1号”“湘岳工001”和“桥船1号”等3艘打捞船在现场开展扶正打捞准备工作。

  科学救援,与时间赛跑

  记者在搜救现场了解到,客船翻沉水域深约15米,风大浪高,且暴雨不断,江水污浊,救援工作面临诸多挑战。

  中船708所高级工程师吴正廉等专家指出,当船突然翻沉后,船舱内空气在水中排出速度很慢,而且会在船舱内向上运动,可能形成很多空气垫或空气囊,短期内可以维持人的生命。而由于船内气压升高促使船浮至水面,一旦贸然切割救援将直接导致“东方之星”客船沉没江底。

  因此,现场指挥部确定了这样的救援方案:潜水员先通过敲击寻找水下被困者,进而通过钻孔等方式向船舱内注入压缩空气或氧气。

  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副局长张建新说,复杂的环境、天气状况,更需要科学施救、精准施救、及时施救。

  尚有一丝希望,就需百倍努力。海军三大舰队和海军工程大学、广州军区派出200余名潜水员紧急赶赴现场。由于船体整体出水打捞等情况需要多方面考量,因此先期搜救主要以潜水员水下探摸为主。

  然而由于船体经过装修改造,内部结构复杂,且水下能见度不足半米,因此100余个房间逐个探摸进展十分缓慢。

  记者通过海军潜水员的监控器材可以看到,摄像头可视范围几乎为零,浑浊的江水中潜水员仅能通过双手摸索寻找方向。据现场潜水员介绍,鉴于目前的水文条件,部分遇难者遗体是在“盲搜”中摸到后运送至水面的,而由于船舱内部结构复杂形成诸多暗流,搜救人员自身安全也存在风险。

  随着3艘大型打捞船相继就位,配合船体自由浮力,根据现场的最新决定,救援人员已开始对船体进行切割作业,然而切割面积不会太大,救援人员在船体底部中前部切开一个55厘米乘60厘米的长方形口子,以便潜水员进入舱体探查,进而为后续救援打开通道。

  水上搜救,精准的气象水文预报信息至关重要。

  为了给现场救援提供精准水文信息,湖北省启动水上搜救气象应急保障服务Ⅰ级响应,监利水文站实时进行现场应急监测。沉船断面流量、平均流速、最大流速、水深、水温等信息,每隔半小时就会更新传递给一线救援指挥部。

  为减轻救援难度,2日上午,长江委防办对三峡水库进行三次调度,减少出库流量,从17200立方米每秒减少到7000立方米每秒,为长江沉船救援创造条件。

  记者3日下午在救援现场看到,岸边的水位线已不同程度下退半米左右,且仍在继续下降。

  “做好现场的消毒防疫,保障救援人员的健康,也很关键。”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院长周赤龙担任该院医疗急救队的队长。3日下午,他告诉记者,医疗急救队伍除了对打捞出的人员进行生命体征判断等急救工作之外,该院几个专业消毒防疫队伍正在进行洗消作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50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