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业黑客”:危害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
2015-06-03 16:50:1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初的炎炎夏日,“网络安全”再次走进了公众的视线: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各地正火热开展。

  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展上,公众们了解了如何安全上网,懂得了保护自己的手机和电脑,这些潜伏在身边的网络威胁,人们意识到了它们的存在。但关于工控系统的网络安全,或许知之甚少。其实,它离日常生活并不遥远,也是身边网络安全的一部分。

  匡恩网络:“工业黑客”危害工控安全

  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时代,控制系统与互联网联系紧密。体验展上,匡恩网络专门设置了一个“工业4.0网络空间安全青少年互动体验区”,吸引了路过的大公众和小公众的眼球。

  在高仿真地铁轨道面前,来自南昌市的胡启玥小朋友像玩游戏一样,点击IPAD控制平台上的“攻击”按钮,正常运行在轨道上的列车突然紧急停车。

  现场的工程师讲解说,这是因为用于列车通信的无线网络受到了攻击,造成的危害会非常大。在工程师的帮助下,胡启玥亲自为列车“安装”上安全保护设备,列车才恢复了正常运行。

高仿模拟列车运行

  假如城市污水处理厂受到了工业病毒的入侵,就会导致污水错误排放;假如带有病毒的U盘感染了保护措施不完善的炼油厂的网络系统,炼油厂甚至会发生爆炸。在现场,工程师一一用仿真模型为公众们做了演示。

  “原来工业黑客这么可怕。”胡启玥小朋友看完演示说,“原本我只知道个人上网要注意,现在我知道重视工业控制系统的网络安全也很重要,它离我们太近了。管理工厂的叔叔阿姨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呀。”

  匡恩网络的徐晓磊告诉记者,虽然孩子们目前对工业控制网络系统了解不多,但关注重视它的安全意识确实要从小培养。

  知道创宇:ZoomEye追踪全球33万名黑客

  单说“工业黑客”,威胁就很大。但公众不知道的是,全球至少有33万名“黑客”。

  公众体验展上,腾讯联手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创宇盾”。记者了解到,这是由知道创宇自主研发的一款针对WEB业务系统和网站的云防御平台。

知道创宇全球实时网络攻击追踪系统

  在体验区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知道创宇通过ZoomEye(钟馗之眼)系统绘制了全球42亿IP的网络空间地图:累计检测网站超过3000万;并对全国75万个网站进行防护,每天防护5亿次攻击,同时对攻击IP进行记录,形成逾7000万的恶意IP地址库,并对全球33万名黑客进行长期追踪。

  在虚拟城市展台前,安全研究员王得金为记者做了演示:假如黑客攻击了城市的某处网络控制系统,就会造成此处区域的电力瘫痪。“这只是一种危害,事实上美国很多大片拍的都是未来生活有可能出现的场景,比如黑客攻击造成整座城市交通信号灯紊乱。”王得金介绍说。

  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确实促进了全球科技的发展,然而对于潜伏在暗处的“黑客攻击”等网络威胁,不能掉以轻心看来是公众们应该具备的意识与常识。(记者 张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7875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