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 你我有责(组图)
2015-06-03 12:17: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 你我有责(组图)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广西活动现场,市民在展板前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摄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 你我有责(组图)

  活动现场采用漫画形式展示公共场所使用陌生免费Wifi的安全隐患。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河畅摄

  公共Wifi安全吗?手机支付应该注意什么?手机怎样用才安全?网络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风险。6月1日,自治区网信办、工信委、编办、教育厅、科技厅、公安厅、新闻出版广电局、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南宁中心、团区委、区科协等单位,把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展板搬到了广西科技馆广场上,举行“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活动,并派出相关专家在现场向公众宣传解惑,这标志着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广西活动全面启动。

  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活动,主要向公众介绍生活中可能涉及到的网络安全知识,分为互联网+生活网络安全、互联网+商务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等主题展示,并且有现场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解答观众提问。

  一些市民在出门消费时,为节省个人手机流量,都会习惯性地使用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许多手机用户告诉记者,他们都有过连接陌生Wifi的经历,甚至有些用户还曾经使用陌生Wifi进行淘宝购物、股票交易等操作。对于由此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大多数人却并不十分了解,“难道我连个Wifi,信息就泄露了?”

  自治区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覃恪介绍,目前国内已发生多起因为连接免费Wifi盗取用户个人信息和密码,甚至包括网银密码、炒股密码的案件,他说:“私自搭建出一个不设密码的Wifi网络并不难,而一旦其他用户用移动设备连接上这个Wifi,之后再使用手机浏览器登陆电子邮箱、网络论坛等账号时,不法分子就能很快分析出连接该Wifi的用户的各种密码,进而窃取用户的私密信息。”

  在使用免费公共Wifi的时候,如何确保安全呢?覃恪介绍了三种方法:“一是关掉电子产品的自动连接Wifi网络功能,因为在户外自动连接免费Wifi时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二是在使用商家提供的免费Wifi时,应当仔细核实,确保信号来源正规合法;三是最好不要在使用公共Wifi时,进行任何交易。”

  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广西活动期间,广西还将会举办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网络安全宣传作品大赛;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在全区各地各校集中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以课堂讲授安全知识、参观网络安全设施等多种方式上好“网络安全精彩一课”;组织全区高校学生、网络安全公司举办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制作、发放《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手册》、《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宣传手册》、《电信网络安全知识手册》、《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手册》等,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安全使用移动应用、避免网上金融交易风险以及如何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等相关知识。本次活动周广西将以新颖独特的宣传展示方式、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向参与的公众近距离、多视角、形象化地展示网络安全如何影响中国的金融运行、商业形态、百姓生活,从而提高市民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记者 黄河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874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