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河北:大量抗战文献藏于民间 见证中国抗战史

2015年06月03日 20:51: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3日电(记者岳文婷)“这是1936年出版的《烈士传》,这是晋察冀边区政府的军邮封,还有抗战五周年告冀中同胞书和市面上罕见的《正言报》……”44岁的石家庄市市民郝绍华一边整理他收藏的抗战时期文献,一边向记者介绍。

  “父亲是一二九师的通讯员,小时候,他总会带我去烈士陵园,缅怀他的战友并为我讲抗战的故事。受到家庭影响,我对抗战历史很感兴趣。”郝绍华说。19岁时,他开始留意所有与抗战有关的文献并开启了收藏生涯。

  郝绍华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做过保洁卖过菜,但对收集抗战文献从不吝啬。20多年来,郝绍华共收集近千件文献。

  “伤员兵用出柴49斤,大众剧舍买小麦1斤,二分区兵用茅草25斤,津南抗日自卫军用白面4斤……”在郝绍华众多收藏中,最令他引以为豪的是这本晋察冀边区政府驻扎平山县的账本,记录了1939年至1941年之间边区政府的开销。“手写账本本身就是孤品,在其他地方不可能再找到了。”郝绍华说。

  “在抗日高于一切的前提下,保障农民的生活……”这是一份1938年石家庄市藁城县农民救国会成立时的简章,记载了当时农民救国会号召当地百姓抗日的内容。2006年,郝绍华在石家庄第一纺织厂附近摆地摊,从一位卖旧书的商贩手里买了一本《血泪愁》,而这本《血泪愁》中夹着的,有这个农民救国会简章。

  在郝绍华的众多藏品中,多数文献是被他从废品收购站抢救回来的。“战争年代,文献散落在民间,很多人不明白这些文献的价值,不少文献就这样以低廉的价格被当成废品卖掉。我留意那些与抗战有关的书籍、报刊、地图等,并把它们从废品收购站买回来。”

  据不完全统计,河北收藏家协会共有1000多名会员,收藏抗战时期文献的有300人左右,收藏的书籍、报刊、地图等文献资料达到数万件,其中不少是孤品。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主任李润波说:“大量收藏于民间的抗战文献是对国家现有文献的补充,这些白纸黑字是记录抗战史的原始档案。对这些文献内容的深入挖掘,有助于进一步研究抗战历史。”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0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