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沉船中的“希望之音”
2015-06-03 01:2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湖北监利6月2日电(记者李鹏翔、梁建强)“听,有回应的声音!”

  2日上午11时许,湖北省荆州市公安消防支队9名官兵与海事部门的救援人员等在沉船现场搜救。搜救人员试着敲击沉船的底部,随即,听到了微弱但清晰的敲击回应声。

  有回应,就有希望。

  通过敲击声,搜救官兵大致锁定了方位。

  然而,由于沉船地点江水浑浊且水流湍急,施救遇到困境。3名潜水员与消防官兵商定,采用岸上固定、水下定点的方法进行搜救。

  岸上固定船绳后,潜水员顺利下潜,并确定了呼救者所在的大致地点。

  中午12时许,潜水员准备进入沉船内部的房间施救时,却发现房门被散落的杂物堵住了。为了能够尽快救出伤者,潜水员将房门砸开进入后,看到房间中有1名老人,她的头露在房间中的水面之上,意识清醒。

  从沉船中撤离,需要从水中上浮,如何确保老人的安全?

  潜水员们灵机一动,决定把随身携带的一套潜水服为老人穿戴上。经过消防队员的演示及帮助,老人顺利穿上了潜水服装。而后,3名潜水员合力将老人推出水面。

  岸上,9名消防官兵拼力收绳,最终将这名老人顺利救上了岸。

  消防官兵迅速为老人披上大衣,并立即用担架将老人抬上快艇,送往岸边。

  快艇上,老人仍紧紧抓住欧阳平的手。

  “您放松点,您已经获救了!”参与救援的荆州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排长欧阳平轻声安慰老人。

  “谢谢你们救了我,谢谢救命恩人!”老人满是感激。随后,老人被火速送往监利县人民医院。

  湖北省军区司令员陈守民说,救出这位老人,不仅坚定了救援的信心,同时找到了困难情况下救援的有效办法。2日晚,参与搜救的潜水员增加至180余名。

  监利县人民医院核实,被救老人名叫朱红美,65岁,江苏省镇江市人。急救科医生李乔介绍,由于施救得力,老人生命体征稳定,身上只有一些小擦伤,并无生命危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49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