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舟山长宏国际努力以实绩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2015年06月02日 18:48:29 来源: 浙江日报

  6月1日,在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建造6.4万吨散货轮。 沈磊 摄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林上军 通讯员 季勤)波罗的海指数低位徘徊,国际航运和造船市场寒意逼人。如此形势下,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在海洋工程制造、船舶修造、船舶拆解、二手船交易、金属资源利用等方面积极探索,构建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的新路。

  5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企业考察,勉励企业增强信心,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壮大我国海洋工程制造业作出积极贡献。这给长宏国际全体员工以极大的信心和鼓舞。日前,记者再次探访长宏国际。

  选准定位找市场

  舟山定海区小沙镇西北海岸,稀缺的深水海岸线绵延数里。从这里起航,不久即可进入国际黄金水道,长宏国际产业园就坐落于此。

  30万吨船坞平台上,工人正忙着组装一艘25万吨级的矿砂船。“那天总书记参观了这里,我们向他介绍这艘船采用了世界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总书记点头赞许。”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裁戴纪明介绍,此船是今年长宏国际的主推船型。该船舶由香港一家航运公司定制,用于从澳大利亚到中国的铁矿石运输。这艘船舶根据航线特点进行了优化设计,可实现单仓单次快速装注,大大缩短装卸货时间。

  “在当前航运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市场的需求也在变化:高能耗、高排放的船型只能被淘汰,具有高附加值和低营运成本的绿色环保船型更受青睐,但是设计、建造难度也更大。”戴纪明说,虽然长宏国际是一家建立不久的企业,但不跟同行一窝蜂地去抢同质化的市场,而是结合自身定位找市场,高附加值船型的研发、设计、制造正是长宏国际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船舶产品从接单到生产周期较长,当市场发生明显变化才开始研发产品,必然受制于人。尽管行业仍处于低迷期,长宏国际却在加紧储备人才、提升研发能力。今年以来,长宏国际新引进1000余名制造工人及技术人员。去年底,长宏国际还成功收购宁波东方船舶设计院,组建300人的研发设计团队,投入大量资金研发高技术船舶和节能环保绿色船舶。

  眼下,长宏国际研发团队正全力以赴研制一批适应江海联运的新型船舶。戴纪明说:“习总书记鼓励我们:困难是暂时的,要在国际竞争中抓住机遇,增强信心,拼搏向前,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

  绿色发展赢优势

  在长宏国际的拆解场内有两座港池,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船舶拆解港池,面积分别是一个标准足球场的10倍和8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艘白绿相间的荷兰籍3万吨滚装船和一艘大型海工平台静静地躺在这里。

  绿色拆船业是一个涉及资源循环利用的朝阳产业。戴纪明告诉记者,船舶拆解前要清除船上易燃易爆和有毒物质,关闭船体海底阀门,封闭油污外溢的管道,避免废油流到海里。要走绿色发展之路,这些步骤必须严格到位。

  因为绿色,长宏国际赢得了众多国际巨头的订单。戴纪明告诉记者,正在拆解的一艘石油钻井平台,船东从巴西运到舟山,光是运费就抵得上旧船的价值了,尽管如此,船东依旧坚持要卖给长宏国际。

  据悉,包括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在内的世界十大船运公司,都跟长宏国际有合作关系。今年,长宏国际重点向附加值更高的拆解石油钻井平台转型,已进口4条海工平台,近期还有5条要进来。

  “客观地讲,现在拆船行业正处于一个艰难的发展阶段。但从长远角度看,其前景和发展潜力都不容小觑。”戴纪明说,绿色拆船业符合国家倡导的循环经济发展导向,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前景可期。

  打造蓝色经济产业链

  在长宏国际的产业链条上,废旧金属的回收利用是重要一环。长宏国际建有4座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危险固废贮存仓库,目前库存废钢30万吨,在国内同行中,加工、仓储能力名列前茅。“长宏国际绿色拆船拆下来的废旧钢材几乎没有杂质,钢厂不用再加工就能直接回炉。”戴纪明说。

  此外,长宏国际还在探索二手船舶交易平台,利用长宏国际在修造船领域的技术储备,对废旧船舶进行维修改造。

  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让长宏国际旗下的各业务板块具有很好的互补性。今年前4个月,长宏国际旗下船舶修造、船舶再生利用、金属资源利用3家公司分别实现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9.6%、19.4%、39.9%,产能进一步得到释放。

  习总书记在长宏国际考察时叮嘱企业负责人,一个企业只要找准市场,把资金、技术、管理等各方面要素配置好,把各类人才使用好,就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建立自己的优势。戴纪明表示,长宏国际已在舟山投资67亿元,引进各类先进设备和技术人才。接下来,长宏国际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布局全球市场,以实干实绩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870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