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民族文化大讲堂第十二讲开讲 朱岚教授主讲

2015年06月02日 15:52:18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殷泓)5月27日,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哲学博士朱岚做客民族文化宫“民族文化大讲堂”第十二讲,主讲《传统文化与人文素养提升》。

朱岚教授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宗教文化等方面的教学培训和研究工作。出版有《中国传统孝道的历史考察》、《中庸人生学》、《礼法之间:〈荀子〉》、《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孝道思想发展史》等专著。

民族文化大讲堂第十二讲开讲 朱岚教授主讲

民族文化大讲堂现场

民族文化大讲堂第十二讲开讲 朱岚教授主讲

主讲人朱岚教授

此次大讲堂,朱岚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成果与切身体会,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构成和基本特征开篇,着重从“崇德”和“尚和”两个方面,引用诸多经典名句,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思想道德资源。

“凡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仪也”。朱岚教授讲到,道德素养是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提升人文素养首先要提升道德素养。朱岚教授以传统社会主要伦理道德规范:五常(仁、义、礼、智、信)、四维(礼、义、廉、耻)、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例,具体分析了优秀传统道德的时代价值,尤其文化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汲取传统道德资源提升自身人文素养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可操作性。

谈到“尚和”,朱岚教授从和谐的外在基本条件规矩和秩序说起,依次阐述阴阳相济、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的和谐之道,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和谐作为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将有助于我们正确看待差异,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不断丰富和提升自我。

——链接——

“民族文化大讲堂”起源于2013年10月民族文化宫内部学习交流活动的“文化讲坛”,经过半年多的运作,得到了多方关注和国家民委领导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4年5月15日,“文化讲坛”改为“民族文化大讲堂”,由国家民委机关党委和民族文化宫联合主办,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以“建设好我们的精神家园”为题,作了开篇第一讲。此后,每月一讲,从而拉开了资深专家和顶级学者登台演讲的序幕。

一年来,先后邀请了王建民、单霁翔、宋新潮、王启涛、蒙曼、魏鹏举、王林旭、郝时远等各领域专家学者登台讲课,内容涉及民族文化、文化产业政策、文物保护和传承、艺术和历史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7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