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六一”儿童放假 家长仍要上班

2015年06月02日 10:22:27 来源: 南方日报

  今年的儿童节恰逢是周一,孩子们都放假了,但不少家长没有放假,孩子没人照看让家长头疼。

  家长 调休陪孩子过“六一”

  根据国务院相关法规规定,在“六一”儿童节,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

  今年的6月1日是周一,记者了解到,惠州有少部分机关单位给有孩子的家长放假半天。然而,大部分的企事业单位仍需上班。

  对不少双职工家庭来说,孩子放假成了他们头痛的事。家长张先生说,当他收到学校发来的放假通知那一刻起,就开始考虑儿童节家中6岁的孩子该怎么办。“我和老婆的工作都很忙,家里的老人不在身边,孩子放假,那我只能向公司申请调休了。”

  “带孩子去了书店,让她选了一些喜欢的课外书作为儿童节礼物。”张先生说。

  对于不能调休的家长来说,就提前给孩子过节了。市民周先生说,平常上班比较忙,没什么时间陪小孩。为此,钟先生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提前带儿子到游乐场去玩,还买了遥控车作为礼物。

  建议企业给家长放假或调休

  律师

  对此,广东力臣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锦愉认为,如果小孩放假了、家长仍然要上班,那孩子既没有了学校监管,又没有父母的监督,孩子的监护成了真空状态。“以往很多孩子的安全问题就是因为监管不到导致的,如果没有人陪着孩子,孩子的监护成为了家长头疼的问题,孩子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针对目前不少家长在儿童节正常上班,无法陪伴孩子,张锦愉建议,企业可以适当参考法律规范,在儿童节给家长放假或调休。“调剂一下时间,比如说既使不放假,可不可以调休,只要其中一方有时间陪伴,小孩的安全就有一定的保障。”

  “未成年人是一个弱势群体,如果因为放假导致安全不受保障,孩子造成伤害的话,我觉得孩子放假反而适得其反。”张锦愉说,当然对于家里有条件,或是家里有人监护的,家长可以申明不调休。(记者 吴志毅)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69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