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面对高考,我们何时“只问能力不问鬼神”?

2015年06月02日 08:39:19 来源: 新华网

  距离令人颤抖的高考没几天了。为了能让孩子在关键一战里取得佳绩,家长们也是拼了。

  除了每天为孩子做好充足的后勤保障,很多家长也将心愿托付给了神灵。每年高考季前后,各地的佛堂庙宇总会迎来络绎不绝的考生家长团,他们烧香拜佛,祈求神灵保佑。这几天,依旧有不少类似的新闻出现,更甚者,家长们因为抢夺所谓的头柱香,在短时间内造成香火过旺,险些酿成火灾悲剧。

  家长们期盼孩子能有个好成绩的心情,完全理解。但年年求助于神灵,还屡屡引发公共安全危机,不得不令人唏嘘。

  现代社会,文明体系。面对高考,人们依然表现出这样的迷信色彩,给我们如何进一步提高公众的文化素养以考验。因为不光高考前烧香拜佛,在很多事情上,不少国人也总习惯去菩萨面前拜一拜。

  此外,更重要的恐怕是:在高考教育改革大背景下,家长们依旧如此“青睐”烧香拜佛,或许从一个侧面提示我们,面对早已习惯了应试思维的广大家庭与社会,高考教育制度改革想要去除“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等观念,营造多元的人才培养机制,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目前家长们表现出的状态看,今后要真正让学生、家长,乃至社会转变多代人沿袭下的“分数改变命运”思维,高中教育应当与大学教育形成有机配套的整体,同时,社会的人才选择方式要有实质性的转变,让家长看到多元培养出的孩子,确实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会被秒杀。只有这样,整个高考拼杀分数的氛围,或许才能真正得以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透过考前求助神灵的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家长们内心深深的焦虑和紧张。这种负面的心理能量提示人们,应重视考生及家长的心理疏导。因为他们选择烧香拜佛,不一定是真的信奉什么,可能更多是在巨大的心理煎熬下,一种无解的自我调节。

  不光家长,有些考生在高考前也会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这些障碍如果得不到排解,会直接影响考生的考试发挥。

  因此,对于高中尤其高三的教育来说,除了用题海战术训练学生做题能力、用激励性高考标语鼓舞学生的备考士气之外,或许也应该安排一定的考前心理辅导,让考生和家长能有个正确的心态。

  只有从以上几个方面同时发力,才能让今后的考生和家长“问能力而不问鬼神”,也才能逐渐缓解“高考年年有,年年闻之抖”的紧张氛围。(文 / 王莹)

  

[责任编辑: 张雪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7866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