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营运大客车驾驶员安全宣誓活动2日启动

2015年06月02日 21:02: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徐庆松)全国营运大客车驾驶员安全宣誓活动启动仪式2日在北京举行,200名驾驶员集体宣誓“五不两确保”。随后,10家客车运输企业负责人在安全运营承诺书上签字。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和安监总局、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在道路客运企业深入开展驾驶员安全承诺和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先后提出要求,道路客运车辆发车前,驾驶员要结合落实安全告知制度,向乘客进行“面对面”的安全承诺,承诺在驾驶过程中做到“五不两确保”。

  据介绍,“五不两确保”主要指不超速,严格按照道路限速要求行驶;不超员,车辆乘员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不疲劳驾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不接打手机,在驾驶过程中保持注意力集中;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做到车辆运行实时在线;确保乘客系好安全带,全程按要求佩戴使用;确保乘客生命安全,为旅途平安保驾护航。

  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不两确保”安全承诺的具体内容,是在认真分析大量道路交通事故的基础上,针对导致事故发生以及人员伤亡扩大的重要原因制定的。依据安全行为学原理,要求客车司机发车前进行具体的安全告知和安全承诺,有利于发动乘客监督,有助于强化乘客的安全意识,培养司机安全驾驶习惯。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也将客车司机安全承诺纳入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的活动内容。

  今天的启动仪式由安监总局、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