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调查:“最严禁烟令”能否给青少年织就安全网?

2015年06月02日 18:49: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倪元锦)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已于1日施行。有网友称,“最严禁烟令”恰遇“儿童节”,也在警示青少年吸烟的形势不容乐观。

  的确,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吸烟的趋势日益严峻。以“最严禁烟令”为契机,如何才能让青少年远离烟草的危害?

  专卖点包围校园 低龄吸烟率高升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烟店与学校“并肩而立”或“对面相望”。

  1日《条例》施行当天,记者在北京市西城区广安胡同看到,奋斗小学、康乐里小学、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初中部周边,依旧遍布十余家烟店。

  一位家长说,少年儿童好奇心强,易受环境影响,有人抽烟、买烟容易、不明危害,极易尝试。随机受访的几名小学生,知晓“吸烟有害”,但他们或认为“吸烟很帅、有魅力”,或认为吸烟是“长大后迟早的事”。

  “孩子认为吸烟很帅,这与影视剧中吸烟镜头关系很大。”小学数学教师吕瑞琪接受采访说,言传身教很重要,校园要严格控烟,家长也不应该在孩子面前吸烟。

  据了解,为避免误导公众吸烟,广电总局多次发通知,要求电影电视剧创作中严格控制与烟草相关的情节和镜头,但这样的影视片还屡屡上演。

  电影《一步之遥》全片出现烟草镜头45个,平均每3.1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让很多网友大呼受不了。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为此专门给这部片子颁了“脏烟灰缸奖”。

  值得警惕的是,这样的环境正在渗透影响广大青少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日发布“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结果。这份覆盖1736所各级各类中小学校的调查显示,588所中小学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售卖点,其中70.1%的售烟点为杂货店/便利店;中小学男性教职员工吸烟率为33.7%;16.3%的学校存在教职员工校园内吸烟现象。

  有研究表明,很多吸烟者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吸烟。吸烟年龄趋于低龄化、吸烟率呈上升趋势,已成为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调查显示,全国学生始吸平均年龄10.7岁,北京市为12至13岁,吸烟行为多在初高中,且有向更低年龄发展趋势。

  广告、促销、赞助 学生不知不惧烟害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烟盒包装上“吸烟有害健康”究竟有哪些“害”,青少年了解指尖上的小小香烟吗?

  记者不久前在街头随即访问数十名中小学生:仅几个人可说出3种以上“因烟疾病”;“吸烟可导致肺癌”辨识率较高,但多数学生认为癌症是“运气不好”、并不觉得与吸烟直接关联;对于烟草有害物质,“尼古丁”是仅有的认知,但多不知晓其成瘾性。

  据悉,世卫组织探明烟草烟雾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我国85%因肺癌导致的死亡与吸烟、二手烟密切相关。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等受访者介绍,烟草中的“尼古丁”剧毒且成瘾,广泛用于杀虫剂;“一氧化碳”可与血红蛋白结合,降低血液输氧能力,对胎儿的影响尤为巨大;“氰化氢”气体剧毒、具有爆炸性,其水溶液称氢氰酸亦属剧毒类;“焦油”为粘稠状物质,浓缩了烟草烟雾中多种致癌物。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指出,烟草业“终端广告”战略对青少年影响极大。多项研究表明,青少年暴露于烟草制品的最常见场所是“销售终端”,专卖点的烟草广告不可避免地淡化烟草危害,引发购买冲动,并使青少年最终成为吸烟者。

  烟草广告、促销、赞助,也悄然“培养”青少年的品牌认知。据业内人士反映,有些烟品牌广告甚至专为青少年量身订制,有的还主打多口味的青春活力形象,瞄准年轻人。

  医卫专家指出,尽管《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法律条款,但与烟草商谈未成年人控烟是“与虎谋皮”,违规设立的“卷烟零售点”仍能从烟草专卖渠道获得烟草供应。记者调查发现,学校附近比比皆是的“卷烟零售点”内,“按支购买”“与文具混放陈列”“烟型食品”等营销手段,让未成年人买烟,如买水一样容易。

  逐步提高税率 肃清校园烟店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销售卷烟约5099万箱,十年间增长约37%。有专家感叹,这十年销售量增长的背后,不知有多少青少年“成长”为烟民。

  烟草获取途径难易,与未成年人吸烟行为密切相关。研究表明,逐步提高烟草税率,一方面可以增加财政收入,另一方面又能减少烟草消费量,对价格依赖较高的青少年来说,效果更为明显。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说,烟草是健康的最大杀手,我们不能让吸烟侵害下一代的身体健康,不能让他们在“烟雾”中成长。

  专家建议,除了通过经济杠杆调节烟草税率,还应营造全社会倡导禁烟的环境,多管齐下。我国应制定切实可行的、针对零售终端售烟给青少年行为的监管制度,并尽快在烟盒上使用图形警示语,使青少年了解烟草制品的危害。

  北京市人大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说,针对违法向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零售商铺,建议烟草专卖部门不仅要对此依法处理,工商部门也要对此制裁,教育部门须将控制吸烟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49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