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以少年之德构筑中国之美

2015年06月02日 11:49: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2日电(记者梁建强)“六一”儿童节当天,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他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贯彻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才能以少年之德更好构筑中国之美。

  有志不在年高,有德更显温度。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开展的“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中,百名少年模范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身患先天性白内障的向自强,在特殊教育学校中助人不辍;12岁的何好,热心参与公益活动,长期照顾陪伴一名脑瘫儿童;安徽小姑娘吴秀琴,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责任……他们有的身处逆境,有的乐于助人,尽管经历各有不同,但都以高尚的品德赢得了世人的赞叹。

  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有什么样的少年,祖国和民族就有什么样的未来。让青少年从小开始,不仅要做到有知识,更要有品德、有责任。由此看来,呵护好少年的品德,就是呵护中国的美好未来。

  坚持品德为先,要大力倡导优秀少年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为少年树立起身边榜样,引导他们从身边的榜样学起,见贤思齐,让更多少年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呵护少年之德,需要对青少年给予更多关心。对于那些家境贫寒的少年,当地相关部门要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他们,以免他们稚嫩的肩膀太多太久地承担着“不能承受之重”,使他们面对困难不气馁,面对挫折不低头,从而更加健康地成长。

  培育美德少年,需要家庭、学校及全社会共同参与。家庭从小事着眼,培育孩子的优良品德习惯,学校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多地开展德行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积土成山,风雨兴焉。当更多美德少年不断涌现,伴随着他们成长成才,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就会早日梦圆。

习近平六一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

习近平总书记教你“好孩子”需要咋培养

图解习近平和孩子们的那些趣事儿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8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