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网信办专项督导“微领域”淫秽色情整治工作

2015年06月02日 11:11:44 来源: 中国网信网

  日前,根据深入推进“净网2015”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护苗2015·网上行动”中将“微领域”作为整治重点,对提供相关服务的网站开展现场专项督导,督促互联网企业落实主体管理责任。

  北京市网信办分别对新浪微博、奇虎360、百度等网站进行现场督导,重点检查相关网站的微博、网盘、搜索引擎等平台,要求网站对照网民举报和公众内容评议情况,采取有力手段尽快弥补管理漏洞,切实提高管控能力。广东省网信办组织对115网盘和腾讯网督导检查,要求网站采取更严格的筛查手段,遏制涉黄账号、涉黄群组“死而复生”现象,深度清理淫秽色情信息。上海市网信办把属地视频网站作为督导重点,要求PPTV、土豆网等视频网站对频道、直播栏目、自制剧进行全面清查,在技术过滤基础上加强对用户上传微视频、视频的人工审核,打击各种通过修改文件名称、混杂其他内容逃避监管的行为。江苏省网信办针对不法分子利用论坛跟帖传播招嫖信息、扩散色情内容下载链接等问题,重点督查西祠胡同等论坛网站,要求网站加大跟帖管理力度,不留管理死角。

  各主要网站分别增设多种管理措施,开展集中清理。新浪微博进一步完善色情内容举报受理机制,加大对违规账号的处置力度,暂停微拍、微视、微录客等视频上传应用在微博的分享接口。奇虎360、百度对搜索引擎和网盘采取深度挖掘和人工筛查,屏蔽色情页面20多万个,封停涉黄云盘、网盘账号30多万个。腾讯对微信、QQ、空间的账号进行联动分析,关停违法违规账号4万多个。115网盘对伪装传播色情内容的社区和账号进行重点清查,关停社区37个,封禁色情影片、色情图书资源包近700个。 豌豆荚、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等主要应用商店建立应用程序黑名单信息共享机制,对涉嫌传播低俗有害信息的应用程序予以下架。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制作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手段和方式越来越隐蔽,不法分子逃避监管打击的伎俩不断翻新,互联网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加强技术防范,前移管理关口,提高管理能力,着力破解“微领域”管理难题。同时,各网站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案办案,坚决打击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8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