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禁露天烧烤遇执行难:商户等城管下班才出摊

2015年05月31日 07:38:48 来源: 北京晨报

  红火的烧烤摊上,弥漫着呛人的白烟。

  城区露天烧烤依旧“硝烟未烬” 城管回应根治难度大

  又到了“喝酒撸串”的旺季,而今年5月6日,北京市城管局公布了全市禁止露天烧烤区域的名单,规定城六区和通州、亦庄开发区一律禁止露天烧烤。然而,记者多次探访海淀区小关西后街看到,这里似乎并未受禁令的“干扰”,依然是“烧烤一条街”,只不过为了躲避城管监察,商户们选择9点以后“城管下班后”再出摊。

  /现场/

  晚9点商家开始摆桌椅

  小关西后街地处海淀区中心位置,位于北三环和北四环中间,在过去几年,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烧烤一条街,而按照今年出台的名单,这里属于明令禁止露天烧烤的区域。

  5月22日晚8点半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曾经遍布在这里的流动商贩几乎不见了踪影,街道两边小饭馆也都有序地经营,似乎禁止烧烤名单产生了作用。

  然而,临近9点的时候,街上“风云”突变,花园东路与小关西后街交叉路口自西向东路两边的各家店铺开始“跃跃欲试”,不少商家开始拿出桌椅摆放到自家门前或者是马路对面的便道上,盛满凉菜的桌子和刚刚支起的烧烤炉也摆放到了街道两侧。一时间,原本双向行驶的车道立马变窄,相遇车辆需小心翼翼地挪动才能避免擦碰。

  凌晨四五点才收摊儿

  很快,“拿串儿!搬啤酒!”吆喝声一阵高过一阵。记者询问为何不早点出摊,一位揽客小妹说:“早点城管不让啊,他们9点钟就下班。下班以后就没事儿了。”

  记者大致计算了一下,从花园东路拐进小关西后街,仅100米的距离内,这样摆摊的商家共有12家,每户都至少是10张桌子的规模。晚上10点半左右,多数摊位便已座无虚席。

  一个正忙着烤串儿的师傅告诉记者,“我们四五点天亮了才收摊儿,多晚想吃都能来。”

  /抱怨/

  居民举报多年不管用

  花园东街16号楼,是紧挨着小关西后街烧烤区域的一栋楼。记者发现,尽管天气炎热,但这栋楼南侧所有的窗户无一打开。楼内居民常年举报,但也不见效果。“开窗户?就这烟熏火燎的,我坐在家里都能闻见他们在吃啥。”楼内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甭管多热的夏天,夜里不开窗户已经成了全楼居民的习惯。更叫居民们无法忍受的是外面的吵闹,“有时候凌晨四五点钟了还能被吵醒。”王女士说,酒后闹事的食客们也常常让他们睡得提心吊胆。

  居民刘女士就是“资深举报人”的代表。“这里的情况少说也持续了10年了。”刘女士说,自从8年前搬来这里就开始四处举报,“城管举报热线基本没用,我都直接打市长热线12345。”“有时候举报完城管倒是过来,但基本上都是下午五六点钟来一趟,让这些商贩把摊子收了,但城管前脚走,这帮人后脚就又摆了出来。”

  /追访/

  城管接举报后承诺查处

  针对采访了解到的情况,记者在5月23日晚也尝试以市民的身份拨打北京城管举报热线电话96310反映情况。但在持续40分钟不间断的拨打中,热线电话那头始终是语音提示“坐席忙”,最终也没有接通。

  5月24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又一次拨打了北京城管举报电话96310,这次电话倒是很快接通,记者随即反映了位于小关西后街的露天烧烤情况,对方表示“露天烧烤确实是不允许的,城管会予以查处”。随后,接线员询问了露天烧烤的具体位置和摊位摆出的时间,并表示将“马上联系”,并且告诉记者,“查处完毕后,城管队员会给您致电回复的”。

  而举报的当晚,记者再次来到小关西后街的露天烧烤点,情况和前几次记者来时看到的别无他异。直到记者夜里11点离开,仍没有见到任何人对此地露天烧烤行为进行管制。记者当天也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城管部门的电话回复。

  城管:24小时盯守不现实

  随后,记者表明身份联系到海淀区城管监察局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将会于25日下午3点以后对小关西后街“展开联合执法来处理这类事”,但具体结果“还需进一步等待”。

  记者再次等待了一天后,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关于小关西后街露天烧烤情况处理结果的答复。而26日晚记者来到小关西后街时,至少记者没有看到任何“联合执法”的迹象,这里烧烤生意依然红火。

  5月27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海淀区城管监察局,宣传科一名戴姓科长告诉记者,其确实已经对上述地点开展了“联合执法”,但情况依然会“反弹”。

  记者就商贩提及的“城管9点下班后就没人管了”一事询问戴科长,对方稍显无奈地表示,“我们联合执法完就离开了,但那一个地方让我们24小时派人盯守,也不现实。”而且夏天露天烧烤在北京“是很普遍的事儿,哪个地方都有,不是只在小关西后街才有”。

  城管:根治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小关西后街烧烤摊点常年屡禁不止的原因,戴科长也向记者倒苦水:“有的居民觉得讨厌,但也有一些居民还就喜欢去那儿吃,只要有人有需求,那烧烤摊就没办法彻底清除。我们去现场查的时候,有时烧烤摊主还没说什么,食客就和执法队员急了。”

  对于今年新出台的北京城区禁止露天烧烤的规定,戴科长表示,“只能是接到老百姓举报就出去查处,虽然我们24小时都有人值班,但是毕竟人员有限。”

  当记者追问到底该如何处理当下这种情况时 ,戴科长说:“目前来看,根治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只能是加大执法力度。”(记者 何欣 实习生 张静姝 文并摄)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60384